媒体称应警惕房地产市场动向 "回暖"说不足为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称应警惕房地产市场动向 "回暖"说不足为信

2010年09月14日 18: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8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3%,环比则连续第二个月持平。总体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但具体到一些城市,房价仍处在高位,且成交量环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部分区域房价有抬头迹象。有分析人士称,市场“非理性”因素值得警惕。

  以房地产市场新近出现的变化来说明房地产市场“回暖”,显然不足为信。因为“回暖”是指一种长期向好态势的开端,而房屋销量的变化因素相当复杂,尤其是在政府宏观调控仍保持高压态势之时,变化周期可能远比常规情况下短暂得多。

  对于一般群众而言,购房毕竟要动用大笔积蓄。在近年来房价持续猛涨的背景下,消费者作出是否购房的决定基本上是基于对房价走势的判断,无不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斟酌,这里基本不存在“非理性”,很可能恰恰相反。由此看来,值得对房地产市场新近的动向予以警惕的不只是市场购销双方,更重要的是作为市场秩序维护者的政府相关部门。

  回顾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施的前几轮调控,在一定时间段内都取得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积极效果,但随之而来的反弹又让房价连创新高。以往的经验教训,导致购房者对房价预期的神经越绷越紧,调控带来的房价趋稳甚至微降,往往成为一些消费者眼里的买房“良机”。现在,少数城市出现的成交量回升,或许透露出了消费者对房价预期的忧虑。

  近期,一些地方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上海等地出现新“地王”,还有一些长期以食品、家电、医药等为主业的大型企业甚至外企,纷纷高调进军房地产。这些现象都可能引发人们对房地产调控效果的担忧。

  好消息是,中央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已经多次表示,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巩固调控成果。面对新近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新动向,更需各地尤其是前期房价上涨过快地区政府及相关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政策措施,使调控保持长期效应、房价保持长期稳定。这样才能使公众对房价有一个稳定的预期,避免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原题:慎言购房“非理性”;记者 李代祥)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