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争议中国楼市:6成嘉宾称“还未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达沃斯争议中国楼市:6成嘉宾称“还未见底”

2010年09月16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与中国经济的关联度到底有多大,楼市调控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昨日(9月15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给出了答案。他说:“中国房地产业的调控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

  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速影响不大

  “大家都在讨论地产价格的泡沫问题,以及如果这个泡沫破灭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那么,这是不是我们应该担心的问题,或者说它根本就是不重要的问题?”

  对于达沃斯分论坛主持人抛出的这个提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回答说:“中国房地产的调控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任何影响,但影响有多大我想从两个数据来理解。第一,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中国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在20%左右,也即约1/5。尽管中国政府对房地产采取了调控措施,但今年1月~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高达37%左右;第二,中国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并不是很高。尽管政策正在对中国的房地产业进行调控,可今年前8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了6%还多。所以,虽然中国房地产业的调控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速有影响,但我个人认为影响不会很大。”

  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去年天量的贷款,巨大的货币供应量,都让我们认识到投放速度在出口减少、投资空间缩小的情况下必然表现为两方面的结果:第一是房地产泡沫的压力;第二则是产能过剩。”

  “对于房地产市场,我关注到海外的媒体说可能引发中国经济崩溃,我想这个说法过了点,”夏斌说,房地产调控引发大家担心是正常的,关于调控的方向,我一直主张不要学习英国、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我们要学德国。也就是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消费品服务,以消费品为主导,不学英国、不学美国做投资,而要学德国,买房就是为了住。

  6成受访嘉宾认为楼市未见底

  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楼市调控成为参会嘉宾关注的热点问题。据新浪网前方报道团调查,有超6成的达沃斯嘉宾称楼市尚未见底,这一比例和其网站上的网友投票数接近。

  该调查显示,“楼市尚未见底”这一结论获得论坛嘉宾和普通网友的一致认可:有61.2%的现场嘉宾认为中国楼市尚未见底,有67.6%的网友认同这一观点。

  如果对比一下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不难发现房价仍在保持上涨。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10年8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8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比7月缩小1.2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上述数据表明,调控对遏制房价大幅上涨起了一定效果。但问题在于,接下来的楼市调控应该如何进行?由于8月房价逆市上涨,市场认为房地产调控还需下“加息”猛药。

  据记者了解,就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关于央行加息的传闻再次传出。中国央行自2007年12月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加息,许多经济学家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房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也使政策调控难以奏效。

  星石投资管理公司上周发表报告说,超低利率政策是导致中国房价持续高企的根本原因。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7月CPI数据出来后,多数人就认为央行应该加息,但至今未见央行有何举动。业界认为,如果第三、四季度真正加息的话,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影响,或许也将成为楼市调控的重磅炸弹。(汤白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