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别总拿城市化说事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高房价别总拿城市化说事儿

2010年09月17日 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我国城市化现状并不容乐观而且被高估。有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城市化率达到46.6%,这就意味着城市常住人口总数达6.22亿。但这个统计的致命缺憾有两点:一是把没有城市户籍的1.8亿城市常住人口也统计到了城市化率数据里面。二是把土地被征用后的失地农民也包括在内——尽管他们的户籍一般会转为城市户口,但他们的就业、社保等并未完全城市化,这个群体大致为4000万人。两者相加有2.2亿人被“城市化”了。这就是说我国真正城市人口只有4亿人,城市化率为30.2%,高估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有将近9亿人口不是真正的城市人口。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城市化任务艰巨,同时也说明我国城市化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潜力。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种声音:开发商、中介机构、专家学者以及一些官员们在谈到未来中国城市房价必然上涨时,往往都拿中国城市化来说事儿。认为中国处于城市化起步阶段,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必然支撑城市房价节节攀升。以城市化为推高房价的噱头,看似极具说服力,对于社会各界极具蒙蔽性和欺骗性,对广大百姓、住房投资投机者的购买预期起到相当大的推高作用。

  从美国、欧洲发达国家看,影响房价预期主要是土地越来越少、房价必然会越来越高。至于城市化问题,由于欧美城市化率很高,已经完成城市化任务,对房价构不成任何影响。但是,欧美在城市化起步阶段对城市房价曾经有过影响,但是绝对没有中国这么大。需要强调的是,某些专家、学者特别是开发商在把城市化作为高房价、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说辞和理由时,就已经曲解、起码是没有准确理解城市化的概念。片面地将城市化等同于所有人都进到现有城市居住特别是省会以上城市居住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居住。这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城市化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快速巨富者,如果有意向进入大中城市,就进大中城市居住;另一条是把符合条件的现有县城、发达乡镇以及行政村、自然村改造成城市,使其城市化。如果按照一些专家所言,未来中国将有5亿人口进入大城市,那么,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将会带来何种结果?确实不敢想象。大力推进县乡镇村城市化,快速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均衡发展,这才是唯一出路。

  只有认清我国城市化的现状,只有明确推进城市化的路径,才能真正发挥城市化对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也才能实实在在推进城市化。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