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别为杂音所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楼市调控别为杂音所惑

2010年09月18日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一线城市房价仍在高位徘徊的同时,个别地区新建住宅销量大幅增长。新一轮楼市调控究竟如何前行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关于房地产调控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的观点,成为媒体议论热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6.7%左右,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6.7%,而且目前还在增长。这说明,4月中旬以来中央及各地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虽然产生了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的效果,但并未对房地产业发展形成根本影响,房地产开发的前景依旧被看好。

  从2006年“国六条”到2008年“国十条”,再到今年出台的“新国十条”,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实施的宏观调控,主要目的一直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打击房地产投资、抑制房地产开发。

  近年来一些城市房价一路飞涨,不仅使民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越来越难以实现,还引发了日益严重的投机现象,房屋越来越偏离其居住的本质属性,成为少数人谋取暴利的重要工具。要实现百姓“住有所居”的社会目标,必须对房地产市场的非正常现象进行校正,使房屋向其本质属性回归,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真正利国利民。而校正的关键是,通过重点打击投机行为,挤压房地产领域投资的获利空间,将房价调整到合理水平,使更多群众能够分享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蛋糕。

  尽管房地产业占我国GDP有一定比重,但即便有投机性的房产投资在调控之下退出市场,也不至于对整个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加上国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使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总体来看,整个经济增速不仅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和效益还会得到提高。

  过于强调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如过分夸大房地产行业对GDP的贡献一样,不过是在给调控房价泼冷水而已。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刻,有关决策部门应该态度更鲜明些、立场更坚定些,不为杂音所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政策措施,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 新华社记者 姜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