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最牛违建"续:部门以罚代法 违建仍未停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晋中"最牛违建"续:部门以罚代法 违建仍未停工

2010年09月18日 12:02 来源:中华建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违法建设的巨龙装饰城的大门口,一排钢结构建筑物再度拔地而起。图片来源:中华建筑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29日,本报以《西安“最牛违建”模式再现山西 晋中市三万平方米违建装饰城高调招商》为题报道了山西省晋中市尧晨实业有限公司改变土地用途,在没有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顺利建起了巨龙装饰城,还大肆宣传,高调招商,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等都对报道进行了转载,众多读者纷纷跟帖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谴责,有关部门也对晋中市巨龙装饰城的违法建设行为和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进行了批评。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晋中市有关管理部门采取默许态度,并想以罚代法对巨龙装饰城这座违法建筑一罚了之。此举更加纵容了巨龙装饰城的“茁壮成长”。

  8月27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巨龙装饰城大门外悬挂招商条幅的3层小楼已经拆除,但巨龙装饰城主体工程却还在紧张施工中。据施工人员介绍,门前的小楼前几天就拆除了,但巨龙装饰城主体工程施工一直都没停,有时也有领导前来检查,都是看看就走了。

  晋中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王建林的秘书郭凯告诉记者,《中华建筑报》报道的文章他从网上下载后给领导看过。郭凯还当场与晋中市规划勘测局纪检组长通电话,该纪检组长告诉郭凯:“那个项目(巨龙装饰城)已经被处罚过了,罚款为200多万元。”

  就在本报报道的第二天,晋中市国土资源局也发出了一份《函告》,除责令尧晨实业有限公司交还非法改变用途的土地外,还对其违法建设巨龙装饰城及华广巷小区分别处以290715.9元和536295.3元罚款。

  但是,这种看似十分严厉的处罚,却被当地群众认为只是行政部门太极推手的遮羞布,其意图是在上级部门检查或有人反映时,称已经处理或正在处罚,以此推卸责任。

  这种说法在晋中市城建监察支队呈报给王建林副市长的一份名为《关于榆次尧晨实业有限公司无视停工决定强行建设的情况汇报》中得到了印证。汇报材料显示:我支队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于2010年1月16日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责令其停工,该公司趁管理空当,屡次违反停工通知继续施工。为此,我支队多次与该公司交涉,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我支队既要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又要避免采取强制性停工措施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工作已处于两难境地。

  当记者要求看晋中市建设局对巨龙装饰城的处理意见时,工作人员送来的就是此份模棱两可的情况汇报。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真相,9月6日,记者又一次来到晋中市。王建林副市长的秘书郭凯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要领导来晋中市考察,王建林副市长陪同,中午肯定不回来,晚上也不一定回来。但令记者意外的是,当天在晋中市政府会议室召开的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动员会议现场,记者却看到了在主席台上就座的王建林副市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建林称关于巨龙装饰城的事情他原来在晋中市榆次区工作时就知道(王建林原为榆次区委书记),前一段已经对此作出了批示,具体内容可以到晋中市规划勘测局去看。

  记者辗转找到王建林副市长给晋中市规划勘测局和市“治工办”的批示,两份批示的内容大致相同:若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及相关法规要求,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并对建设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相应处罚。批示的时间为7月29日,即本报《西安“最牛违建”模式再现山西 晋中市三万平方米违建装饰城高调招商》报道见报的当天。

  实际上,在原窑上村混乱的账目中,地方政府的影子始终若隐若现。在一份借款合同中记者看到,榆次市(现为榆次区)××局一次性从窑上村借款290万元。记者还看到一份原榆次市××局长写给原窑上村某支书的信,信中写道:“……请你理解伙计的难处,不要采取任何措施,有话亲自和我说好了。至于50万元,我怎么也会给了你,请原谅我的难处和苦衷。”

  这两份材料成为原窑上村村民质疑地方政府插手村级财务的证据之一。

  有关晋中市违法建设巨龙装饰城的事态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李葆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