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再起“暗火”或致二次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楼市再起“暗火”或致二次调控?

2010年09月20日 07: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暗流涌动”,多位专家表示,近期房产税等二次调控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部分地方房价“抬头”,成交“回暖”初显,“地王”再次登场……当下房地产市场在“金九银十”的预期之下“暗流涌动”。“新华视点”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与此前有所不同,近期一些政府部门对楼市表态不约而同:坚决将调控进行到底。人们关注的是,调控能否再出“政策利器”?

  “回暖属季节性表现”

  “北京楼市成交量暴涨”、“广州惊现‘日光盘’”……当前楼市“回暖”是昙花一现,还是重回升势?

  经历了半年调控,楼市累积的刚性需求,如临近开学、结婚集中期等,有些确实开始释放,部分热点城市楼盘的成交量开始上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8月销售面积6886万平方米,虽然同比下降10.1%,但环比7月上升了6.5%。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提醒,“回暖是指一种长期向好态势的开端,而目前少数成交量的反弹,只是季节性表现,楼市依然敏感而脆弱。在前期调控压力下,从投机者到房地产商,‘寒噤’已过,有的又开始豪赌未来升值预期,暗流涌动。楼市回归理性,显然仍需加大调控,强化执行力。”

  是跌是涨有分歧

  房价是跌是涨?目前两派观点分明。“看跌”方认为,随着调控持续,下半年的供应量将明显增加,而房企资金压力也将加剧,此二者将强化房价下调的预期。

  但另一方面,“看涨”方则认为,房价上涨的“暗火”已经点燃。9月份,广州番禺、上海黄浦江等地块纷纷创出当地住宅用地价格新高。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如果保障房任务能够完成,至少可以分流20%以上的商品房购买人群,如果保障房看不见,“他们会认为等下去没有希望,就会重新寻找市场,这样酝酿的反弹力量是存在的”。

  “目前市场调整的程度,无论离调控政策本身追求的目标,还是老百姓对调控效果的预期都还有距离。”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调控能否再出“利器”

  往年的“金九银十”能否重现?对此,有开发商宣称:“下次开盘,至少涨10%。”而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管理部门人士则表态:“我们有足够的政策‘子弹’,宁愿不要‘金九银十’,也不能让房价报复性上涨!”

  上海近日实施相关规定,对高价位楼盘的入市进行更严的行政监管:对高价位楼盘的销售方案进行“重点复核”,禁止“坐地起价”。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等多位专家表示,面临各方角力的博弈,近期房产税等二次调控话题再次引起高度关注。新添政策利器,巩固既有调控成果,反映了市场对楼市调控的更多期待。

  - 分析

  如何打破屡调屡涨怪圈

  中国房价连涨几年,其间还经历了两轮严厉调控,但房价如皮球一般“越拍越高”,殷鉴不远,此轮楼市调控如何从根本上打破“屡调屡涨”怪圈?

  首先,继续从严管住“银根”。在购买端,要保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高压态势。记者了解到,近期房价一度暴涨的京津冀市郊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部分“虚涨”的房价随即下跌。在开发端,除对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渠道要继续严控之外,对预售资金的监管也亟待加强。

  其次,确保“面粉”和“面包”的充足供应。9月上旬,上海市房管局下发通知,重申“3万平方米以下楼盘必须一次性上市预售”等规定。土地方面,上半年完成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地区推地量不过三四成。三季度以后的土地供应对市场影响殊为关键。

  第三,“问责”程序必须有实质性启动。今年4月出台的“国十条”明确提出,“建立考核问责机制”。近期有关部门更已就土地闲置处置不力、保障房建设滞后等问题明确了问责的“时间表”,对此能否“动真格”?当拭目以待。(记者陈芳 叶锋 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