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一轮调整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楼市新一轮调整呼之欲出

2010年09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秋季房展冷清闭幕

  买房人的观望让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慌了神,但多数项目仍然坚持惯有的高姿态,不愿轻易降价。昨日结束的北京秋季房展上,持续四天稀稀落落的人流或将加速楼市第二轮调整的脚步。

  稀少的买房人

  9月16日早上10点,北京国贸展厅秋季房展会开幕式的现场,台上的开发商正在热情洋溢地介绍着楼盘,台下散坐着的少数几个买房人却纷纷起身离场。

  10点10分,河北汤INN项目的展位前,售楼人员努力邀请一对路过的年轻人留下联系方式,却遭到明确拒绝,售楼人员相互对视了一眼,轻轻地叹了口气。而离开的两个人却向记者表达着找不到合适楼盘的苦恼。

  “这个外地楼盘汤INN可能更适合投资,我们想要买的是适合普通老百姓住的房子。”他们说。

  随后的四天里,本报记者发现类似的一幕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现场上演,买房人普遍抱怨很难在房展会上买到位置和价格都合适的房子。

  北京秋季房展会的组委会提供的信息显示,本届秋季房展会共吸引近40个北京项目参展,其中有1/3是北京城区的项目,定价普遍在3万元以上,其他多数项目都在六环附近。

  多个项目的售楼人员向记者证实,大多数买房人都只是路过看看,真正有意向的人并不多,导致众多的售楼人员手中的客户意向登记表一天下来都很难达到50个客户,每个人的意向登记单都填不满。

  秋季房展组委会昨日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与现场情况相差无几,除了周六上午人数相对较多外,其他几天现场的买房人比历届秋展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略好于市场最为萧条的2008年。

  占主导地位的刚性需求

  “这届的房展会人太少,比春展时少多了,老板让我们坚持到今天,我的许多同事都已经回去了。”守在地铁十号线国贸出口处的小陈告诉记者,他们的许多传单都没有发出去,准备一会送给旁边守着收废纸的大爷。

  买房人的观望似乎让一些开发商慌了神,一个位于国贸地区的项目总部公寓三期打出23000万/平方米的抄底价来吸引买房人,现场人潮涌动。

  “我们的项目价格很低,7月份就开盘了,就在这附近,很适合投资,感兴趣可以马上过去看。”售楼小姐对以买房人身份前去询问价格的记者表示,房子是有40年产权的公寓,特别适合投资。

  但想要投资的买房人似乎并不多,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从现场统计的数据显示,房展会上将近90%以上的看房人都有以自住为目的的刚性需求,其中一部分是希望将小房子换成大房子的有改善型需求的买房人。

  受此影响,一批北京本地的高价楼盘鲜少有人问津,而外地项目却很难吸引有自住需求的买房人。

  焦急的开发商

  稀少的人流似乎正让一些开发商感觉到阵阵凉意。记者在金色漫香郡的展位上看到,销售人员在不停地试图拉住从入口路过的买房人,希望能够抓到潜在的目标客户。

  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虽然在南六环附近,但是每平方米只要1.1万元,而且得房率已经从81%提高到87%,“很适合刚性需求”。

  与此同时,位于另一个入口的首邑溪谷人流却相对少很多,这个楼盘同样在南六环附近,开发商报出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万元。

  “我在亦庄附近工作,金色漫香郡的位置虽然偏僻但对我来说还行。”展会第三天下午赶去看房子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担心是否能够买到房子,因为开发商说有将近6000人排号购买500多套房子。

  虽然展会现场喊出降价口号的开发商并不多,但一些首次入市的项目以送面积的方式暗暗降价。

  “我们的价格确实比金色漫香郡高,但是一些户型有赠送的面积,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能送十几平方米。”首邑溪谷的售楼人员向记者强调着他们的优惠。

  同样打出送面积牌的还有K2·海棠湾和中国铁建清秀城,但开发商们均不约而同地保持低调,不愿对此大肆宣传。

  本报记者试图在现场采访几位开发商,但他们均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一位楼盘在南部地区的项目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现在正处在宏观调控的关键点上,谁都不愿意当出头鸟,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都不愿意引起市场关注。

  “我们项目的负责人这几天都在现场盯着,就是想要摸摸市场情况,现在看来定价会更加谨慎。”中国铁建清秀城的销售人员说,多数从业人员都在担心观望情绪会引来楼市价格的下一轮调整。(张一鸣)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