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满意度创新低 八成未来三个月不会买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物价满意度创新低 八成未来三个月不会买房

2010年09月20日 09:22 来源:重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宏观调控5个月了,房价是否真的如预期一般下跌了?普通民众心中,未来房价是否还会再度上涨?昨日,人民银行在《2010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以下简称《调查》)中称,接近四成的居民认为,房价还将继续上涨,此外,有超过七成的居民认为房价高得难以接受。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市民认为房价还将进一步上涨,但过高的房价已严重阻碍了市民的购房热情。

  居民:房价还将上涨

  持续五个月的房地产调控,似乎并没有让房价的上涨势头就此打住,也没有让房价如预期般下跌。

  人民银行的《调查》显示,对于当前房价水平,72.2%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超过去年同期7个百分点。

  如此的高房价,未来房价还会涨吗?接近四成的居民回答说,会。《调查》称,对未来房价,当季有36.6%的居民认为房价还将上涨。

  居民的调查与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几乎如出一辙。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报告: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上月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按理,地产调控这么久,政策的效力也该发挥出来了,却为何房价反倒越调越高了呢?

  “房市新政只能部分调节房市的供求关系,而不能直接作用于房价”,某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认为,房市新政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措施制约的是那些普通的炒房者,却制约不了那些资金充足的炒房大鳄,政策虽严,他们却依然毫发无损。同时调控也无法控制开发商的房屋定价行为。

  分析师:或引发新一轮调控

  无疑,高房价已严重阻碍了市民的购房热情。《调查》称,虽然房价上涨预期增强,但城镇居民购房意愿没有出现大幅上升。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6%,与上季基本持平。

  “从城镇居民的感受上看,房价仍然居高不下,表明调控的效果离老百姓的要求和承受能力还有较大差距。”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普通购房者因预期改变而选择用脚投票,这也将导致房地产调控不会松动。

  他预计,如果房价继续无休止地涨下去,迟早会导致“引发新一轮调控政策”,“有多种手段可能被用于新的调控,比如税收政策、土地政策,遏制投资性的增值税、房产税、豪宅税等”。

  国家统计局公布此前经济数据显示,8月,我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5%,创出近两年新高。对此,城镇居民也有同样的感受。央行昨日公布的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市民的调查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1.9%,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达到58.3%。

  这意味着有近六成的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不满意。央行表示,这个比例是自1999 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记者 谭春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