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加强节能减排 应对气候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加强节能减排 应对气候变化

2010年09月2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安排,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突出抓好建筑节能。

  抓好建筑节能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目前,建筑运行能耗约占我国全社会总能耗的30%。

  2008年国家颁布《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以来,建筑节能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依法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监管。到2009年底,全国城镇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为99%,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为90%,2006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96%和54%,几年内有了很大提高。截至2009年,全国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40.8亿平方米,占城镇建筑面积的21.7%。形成了年节能能力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40万吨的能力。

  二是大力推动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截至2009年采暖季前,北方15省市已经完成节能改造面积共计10949万平方米。据测算,完成节能改造的项目可形成年节约75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减排二氧化碳200万吨的能力。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完成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29359栋,确定重点用能建筑2647栋,完成能源审计2175栋,公示了2441栋建筑的能耗状况。北京、天津、深圳市能耗监测平台均已通过验收,并开始第二批建设试点。全国已对758栋建筑的能耗进行了实时动态监测。已确定三批共70所高校进行节约型校园建设试点,人均能耗与2005年72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人均能耗相比,节能60%以上。

  (二)积极推动低碳生态城市建设。

  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进展顺利。我部还与重庆、湖北、河北、深圳、无锡等省市签署了共建协议,支持和指导地方低碳生态城市的建设。

  (三)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

  截至2009年底,全国建筑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11.79亿平方米,浅层地能应用面积1.39亿平方米。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 420.9兆瓦,实现突破性增长。

  (四)积极引导绿色建筑。

  截至到2010年7月,共评出43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其中公共建筑25项、住宅建筑18项。截至2010年3月,已有19个省市已建立了地方管理机构,并获准开展地方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

  (五)大力推进城市污水、生活垃圾等市政公用行业节能减排。

  一是开展城镇污水污泥处理的研究。截至2010年6月底,全国城镇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2389座,总处理能力达到1.15亿立方米/日。

  二是逐步开展垃圾填埋气体治理工作。截至2010年6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城镇共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47座,其中大部分卫生填埋场都对填埋气体进行了收集、导排和处理,填埋气体利用项目有64个,填埋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填埋气体对温室效应的影响。

  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自2007年以来,我部连续三年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目前,签署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承诺书并参加活动的城市达114个。两天后即9月22日也将是第四届中国城市无车日,希望媒体能够予以关注并大力宣传。

  (六)加速城市园林绿地建设。

  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30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22%,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66平方米。(据网络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