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耗时近一年凿穿楼板 欲将一室户变复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业主耗时近一年凿穿楼板 欲将一室户变复式

2010年09月20日 15:3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给女儿筹措大学学费,失业的单亲父亲耗时近一年,在一室一厅的家中做起“道场”——将楼板凿洞,楼上楼下变一室为两室,以便将其中一间顺利出租。不过,这一侵占小区平改坡公共空间的违章行为,近日终被居委和街道方面成功制止。长桥街道园南三村48号6楼的居民们说,安全隐患解除,这两天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房顶传来怪异敲墙声

  蒋先生(化名)的家位于长桥街道园南三村某号的顶楼。去年10月,小区平改坡工程结束后,一家人始终能听到从隔壁传来的敲墙声。 “声音通过房顶传来,有时是冲击钻,有时又像是榔头,比一般装修敲墙的动静要大。”

  不久,物业工作人员在检查房屋“平改坡”公共空间时发现,蒋先生隔壁单元6楼某室的楼顶,竟被凿开了一个长方形的洞,尺寸约在0.7米×1.2米。一旁正堆放着不少杂物。沿着洞的四周,搭起了两面还未完全封闭的隔板。一把简易木梯,从洞口直通该室。

  楼顶用材为钢筋水泥,将其凿开,在“平改坡”空间内私自搭房,这让居住在47、48和49号的其余8家6楼住户都很担心:“房屋结构被破坏,会不会引起楼板坍塌之类的安全隐患? ”

  凿洞建房欲出租

  小区居委会和长桥街道市政科,在接到线索后,立刻展开了调查。原来,这家将楼顶凿洞的户主姓江,男主人独自一人带着女儿,于2002年在小区内买下了这套一室一厅的住房。

  江先生未曾想到,他的工程监理工作在买房后突然失去了。为了偿还每月1500元的房贷,江先生只得应聘至南京一家公司上班,但由于薪资大不如前,且女儿面临高考,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如何解困?江先生想到了“螺丝壳里做道场”。将房顶的钢筋水泥凿开,还要把水电相继接上,并设计好楼顶的通风。江先生的打算是,自己长居外地,那么“平改坡”公共空间内的小复式,可供女儿居住。楼下房屋出租的费用,就可用来解决家中的燃眉之急。

  从去年10月起,他凭借此前从事工程监理的专业知识,独自一人开始了 “蚂蚁搬家”——计算好楼顶承重,再划好所凿洞的尺寸,在这一范围内,先凿上一个个小洞、再分解钢筋,将整块水泥板全部拆下。

  主动放弃违章搭建

  由于常年不在上海工作,这项独立进行的工程进行得异常艰苦。“每次从南京回来就拆一点,即便累了,也顾不得休息,就想着早点完工。 ”

  拆除房顶违反了房屋结构,且私接水电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我们在第一时间向这户人家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工。”徐国强说,由于江先生常年在南京工作,劝说工作断断续续地持续至今年7月。

  “考虑到该业主的实际情况,居委会帮他申请了500元的帮困资金,并由街道出面帮他申请了民政补助和申办低保。 ”长桥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江先生的女儿考上大学了,街道和居委还特别为他们筹措了3000元的学费补助。

  最终,江先生主动放弃了继续违章搭建的念头。最近,这块长方形的洞被修补完成。长桥街道园南三村48号6楼的居民们说,安全隐患解除了,这两天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记者 冯兰蔺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