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福州土地供应超过前三年 能否平抑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今年福州土地供应超过前三年 能否平抑房价?

2010年09月20日 16:25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将公开出让6幅市中心黄金地块,总面积达402亩。随后,我市还将有多幅优质地块上市,连同明日出让的土地在内,近期榕城土地市场上,新规划用于商业及居住的10幅地块共计1844.62余亩土地将被推出。

  随着近期全国楼市的回暖,9月福州楼市也出现“日光盘”。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批量的土地出让对房价有何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

  今年土地供应超前三年

  “对21日的土地出让,业内人士都给予了最大的关注。因为这或许将决定部分房产企业今后的发展。”昨日,福州多位房产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福州土地市场的供应可以用“井喷”来形容,这是多年来罕见的。目前,一些房产企业已预留好地价款,只等着拍地。

  海西房产网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福州市已成交的经营性用地34宗,合计1753.49亩,加上即将推出的10宗商业及居住用地,总面积达到3598.11亩。

  回顾近几年福州土地市场的供应情况,2007年、2008年及2009年,福州的土地交易量分别为876.35亩、704.35亩和1412亩;2010年上半年的土地交易量为1481.45亩。也就是说,今年仅仅半年的推地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而今年全年的土地供应量更将超过前三年供应量的总和。

  更重要的是,今年即将推出的土地“含金量”非常高。将推出的10幅地块都是福州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区位优势明显,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例如琴亭湖地块,其周边的高档楼盘目前均价已达每平方米13800元。

  2

  “天价地”不太可能出现

  对此次大规模推地,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志强说,目的就是通过调节土地市场供应量,保证土地市场的理性发展;通过平抑土地价格,调控土地出让节奏,保证土地市场的开放性和活力。

  业内人士也认为,土地的放量的确能牵制地价的非理性上行。福建闽长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柯南园先生表示,2009年福州市区住宅用地的楼面地价从每平方米5000元上涨到每平方米10000元,井大路的“地王”楼面地价更是高达每平方米15040元,这是开发商高价抢地的产物。而今年随着土地供应的加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住宅用地的地价下降。如闽江北岸商务用地B8、B10地块,楼面地价仅每平方米5300多元,而2007年同类地段某地块楼面价已近每平方米8000元;刚刚出让的二化地块,楼面地价仅每平方米4695元,而去年同类地段某地块的地价已拍至每平方米7000多元。

  多位福州房产业人士认为,受调控以及地块面积的影响,他们判断明天拍卖的这些地块拍出天价的可能性非常小,甚至地价可能会低于周边。

  此外,房产新政出台以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福州出让的地块主要以商业用地为主。而随着近期楼市开始回暖,中小面积房源受到市场的追捧,此时大规模放量推地正契合了市场旺盛的需求。值得重视的是,将要推出的10幅地块均位于福州城市发展的重点片区,可以看成是为福州城市发展提前启动战略布局,因此对整个福州土地市场的结构及布局完善都有重大意义。

  3

  房价是否随地价下行?

  “面粉”便宜了,“面包”会降价吗?对此问题,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柯南园认为,土地量增大了,未来两三年市场供给的房源肯定会增加,房价就不容易大涨。这些年大家蜂拥买房,就因为房价一直涨,一旦“晚买不如早买”这种观念被打破,投资客就会撤离,购买需求就会减少,房价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涨幅上来。他个人认为,每年的房价升值保持5%~10%算正常。

  “虽然此次出让的土地量大,但房价并不会因此出现下行趋势。”福建心家泊地产企划经理邱公浩认为,10幅地块的集中出让将会使多个项目上市时间集中,为了差异化竞争,拿地的开发商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楼盘的品质上。

  知名房产专家王剑超表示,虽然加大土地供应对房地产业而言是利好。不过,如果这些地块集中到部分开发商手中,成为部分开发商土地闲置的来源,那么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供需矛盾。实际上,本地一些开发商手里储备了比较多的土地,而且成本都比较低廉,但是这些开发商并不一定会以低价来卖房,随行就市定价仍然是开发商们的普遍心态。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将推出的土地中,有多幅要求竞买者有一级开发资质,其中琴亭新区项目用地和港头岛地块对竞买人的要求是累计开发量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这些条件有可能成为本土中小开发商一道无法逾越的门槛。今后,在拿地标准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国内一线房企大鳄可能进一步加强在福州房产市场上的话语权,本土一些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开发商可能要向更下一级市场转移。本报记者 江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