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送你一套海景房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时评:送你一套海景房如何?

2010年09月21日 14: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喜欢海景或湖景吗?想不想投资一下海景房?”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0年北京秋季房展会上,海景房揽客忙,不时有项目工作人员走过来这样询问参展者。“开门见海”、“零距离海景房”的宣传广告充斥会场,更有开发商打出“距离韩国最近的海景房”的标语来吸引购房人眼球。统计显示,本届房展会上海南、山东等地区的一线海景房成为了最大热点。

  无巧不成书。我刚从有海景房的广西北海归来,听到当地权威人士对这里海景房的介绍,也亲眼看到一些海景房的现状。据介绍,北海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200平方米,全市的现有空置住房完全可以再容纳相当于目前北海的人口。有意思的是,看到了一片一片的“烂尾楼”,包括别墅,当地人说这些房子现在都卖掉了,但是买走的人也不装修,扔在这里,于是就被乞丐们住了。十多年前留下的“烂尾楼”现在成为“抢手货”,不仅仅是因为便宜,更重要的是质量好,风吹雨打都不坏,说明很坚固,比这几年大干快上突击盖的楼盘质量好多了。

  今年以来,我抓住机会往外地跑,就是想看一看各地的住房建设如何。北到漠河县北极村,南到广西中越边境凭祥市,西部到了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处是大塔吊林立,一片盖楼的繁忙景象。大约二十年前,我和一位企业家探讨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县域的经济发展,结论是你给多少钱,最后基本上都拿去盖房子,八叔搞水泥,七姨倒钢筋,六哥弄个砖瓦厂,五叔建个工程队,反正肥水不流外人田,就会盖房子,也只能盖房子。你说搞科研,搞创新,县里有这样的人才吗?岂止是县里,地级市又如何?有多少能够搞科技创新的人才?既然盖房子最快最赚钱,又最能直接拉动GDP,谁会去费劲搞那个劳什子的科技创新?

  中国人的消费有两大特点,一是攀比,不管个人的实际需要,你有我也要有,这样才有面子,从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黑白电视、彩电、电脑、手机,再到汽车、房子,概莫能外。80后、90后,说是有个性的一代,其实在追求消费上没有什么个性可言。二是成游行方阵形齐步走,争先恐后,要有什么就一起有,现在到了一起买汽车、一起买房子的时候。你告诉他汽车只会越造越多,房子也会越建越多,问题是他说我现在就要,等不及了。刚结婚的要买房子,刚恋爱的要买房子,刚工作的也要买房子,甚至刚生下来的也要买房子(当然是爷爷、奶奶、爹娘掏钱给他买)。有没有必要,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海景房或什么景房也如是。听说别人投资海景房,我也要投资海景房,根本没有认真思考投资之后的一堆事。过去说,有钱不买半年闲。现在是有钱没钱恨不能要买一年闲。假如你在北京工作生活,广西北海送你一套海景房,你一年有多少时间去住?也许你会说,我可以出租给有需求的人住。问题是那里的住房已经多得不知给谁住好呢,你又能出租给谁?一年挣多少房租?收来的房租够不够每年买往返机票去看看房子的钱,还是一个问题呢。海景房有点像海市蜃楼,看起来很美,拿到手里可能就是“烫手山芋”。( 苏文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