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民调给楼市调控带来什么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央行民调给楼市调控带来什么警示

2010年09月21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9月19日公布的三季度居民调查结果显示,72.2%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但对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36.6%的人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度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虽然房价上涨预期增长,但城镇居民购房意愿没出现大幅上升。(9月20日《新京报》)

  这条新闻被媒体关注的原因很简单,即被誉为“史上最严厉”的新“国十条”出台已过五个月,这轮调控究竟对公众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一直没有答案,现在央行调查结论恰好回答了这个问题:经过这轮调控,预期房价上涨的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上季度对比还增加了。

  部分网友对这条新闻的反应相当激烈,称“央行是开发商的‘托’”、“调查帮开发商鼓吹房价”等等。显然,这是对央行的误读,宏观层面的主调是稳定房价,央行自然不可能鼓吹房价。但央行调查结论反映了当前部分人的真实心态,却值得重视和警惕。

  首先,预期房价上涨的人数增多,折射出这轮宏观调控不仅没有改变公众对房价预期,而且随着楼市回暖势头的出现,部分人对调控效果产生了悲观情绪。原因有五:其一是历次宏观调控成效偏离了公众预期;其二是开发商和某些专家一直鼓吹房价长期上涨;其三是这轮宏观政策在执行环节打了折扣;其四是公众通胀预期上升;其五,由于不见房产税等后续政策出台,因而怀疑调控决心。

  其次,72.2%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说明公众对调控效果不太满意。市场是对调控效果最好的检验。无论是7月份3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1.61%,还是多个城市成交面积上涨幅度超过50%,都说明目前的调控效果并不理想,调控工作仍需努力。

  再者,居民购房意愿没有出现大幅上升,说明不是居民不愿购房,而是实在购不起。显然,一个理性的居民有没有购房意愿,不但取决于政策预期、有无需求,更取决于自身经济实力;即使砸锅卖铁也摸不到房子,自然而然也就没有购房的勇气和意愿。

  综上所述,央行调查结论至少给楼市调控三点警示:一是宏观调控没有给足公众信心;二是公众对目前的调控效果不太满意;三是楼市调控急需加码。如果继续坚持现有调控政策,如银监会负责人最近所说的“没有后续房产调控政策出台”,恐怕央行四季度居民调查结果是,预期房价上涨的人数还要进一步增多。

  尽管民调结果没有百分之百准确,但央行这次调查结论还是说明一些问题的。日前,国务院正在急查楼市是否回暖,而相关监管部门的结论是“未确定真正回暖”。如今,央行民调结论可以作为判断楼市是否回暖的一个依据———调控没有改变公众预期,无疑也没有改变开发商预期,当供求双方都预期房价上涨,这是很可怕的,调控显然要付出更大代价。□冯海宁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