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楼市防衰退 发改委专家言论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护楼市防衰退 发改委专家言论惹争议

2010年09月27日 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25日的一个经济论坛中,很多经济学家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不乏惊人之语,引发各界争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中国经济按季度观察,已出现二次探底态势。他认为,按年来算,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和快速衰退,因为2009年GDP的增长是9.2%,如果二次探底的话,至少意味着2011年或者2012年要比2009年低,但是会出现按季度,按月度来衡量的主要经济指标的二次探底,从而会出现经济总量指标GDP季度性二次探底。

  二季度以来,中国各项经济指标整体现下滑趋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的预测更为大胆,他认为,从明年开始是世界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国二季度以后显示出下滑的势头是持续的。特别是到2013年,是危机爆发最为深重的时候。

  分析中国近几个月M1、M2以及PMI等指数变化,陈东琪的基本结论是二次探底正在进行中,中国有若干指标接近二次探底的底部,有若干指标还在延续二次探底这条斜线,有若干指标正在接近这个变化,要防范二次探底演变为二次衰退。

  呵护股市、楼市和货币这三大市场是陈东琪提出的解决办法,其中呵护楼市一条,各方反应不一。

  陈东琪认为,在城市化加快发展、工业化还在推进、国际化程度很高、信息还在深化、基础设施还在大量建设、二元经济经过30年也没有大的改变的情况下,人是大幅度流动的,流动是要住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轻易地由于某一种情绪而对房地产采取措施,而应该好好地呵护一下。

  有网友对其说法表示直接反对,认为今年楼市调控尚未见到实际成效,如果还加以“呵护”,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将成为某些人牟取暴利的手段。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下楼市回暖恰恰是政府认为房价偏高的地区,因此调控不会放松。另一方面,政府多次表态房地产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地位被高估,这些都表明陈的观点只代表他个人而不是官方。

  不少网友表示支持陈东琪的看法,理由是对房地产市场压制性的财政和利率政策是造成日本、美国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是上述地区由盛转衰的直接原因。

  陈东琪也说,我不是鼓吹推动放大投资和投机需求,但一定要有周期的观点,对于消费性、投资性的需求要有一个度,尽管我们房地产市场2008、2009年泡沫很大,也要非常谨慎地对待,切不可用当年的日本和早期伦敦曾经出现过崩溃、崩盘来度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鲁政委也认为,当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对地方政府监督不够,房地产调控是一个长期问题,要根据经济学规律因势利导,不能以粗暴方式来抑制短期投资,按住需求、对开发商资金围追堵截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