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房价调控不会成“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深圳特区报:房价调控不会成“空调”

2010年09月27日 09: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个月调整期乍过,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再度火爆,不少在8月份创出成交量和价格的新高。在中秋假期里,深圳新房三天成交量达482套。昨日开盘的广州亚运城项目,均价在1.2万至1.3万元,近800套房当日卖出逾七成。排队抢房现象在部分城市重现。

  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急涨,房市调控将成“空调”的言论,开始四下流传。

  在中央一再重申“遏制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之时,楼市变本加厉的火爆行情属于典型的“逆风而上”。所谓大暑之后必有大寒,一些地产巨头们开始担忧,在行业自身的调整周期之外,“乱市用重典”的新一轮调控可能到来,最严重的情形可能是行业长期生态环境趋向恶化。据媒体报道,在2007年底曾高唱“房市拐点论”的万科老总王石,日前再抛新论——“开发商不自我约束,将引发更重的政策下来,退回二十年前,对行业的发展会有很大影响。”

  王石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长期来看,房市大局真的不是总经理说了算,而是宏观形势说了算。从政策面看,本轮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已逐渐从去年的全力保增长,转向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近期的主战场则是管理通胀预期,而管理通胀预期首先得遏制房价涨势。

  一般来说,通胀预期包括消费品和资本品上涨预期。过去十年,中国房价平均上涨五倍左右,CPI累计涨幅仅为22%,资本品通胀指数远远抛离消费品。在过去两年里,广义货币总量累计增幅达24万亿元,货币增速远超名义GDP和国民名义收入的增速,通胀压力如堰塞湖般累积。

  更为严峻的是,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增无减。由于房市和股市泡沫相继破灭,美日等发达国家为摆脱资产负债表式衰退的困局,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发达国家大印钞票治通缩,却令热钱涌向新兴市场,后者通胀压力倍增。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中国,不得不分担全球热钱泄洪的重任,房价因此居高不下,成为诱发通胀预期的主因。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日前预计10月份CPI在5%左右。这一观点正确与否有待验证,但是通胀预期转成通胀现实的风险已然骤增。从历史经验来看,银根、地根和投资项目三者的一松一紧,往往预示着中国宏观调控新风向。由于三者都与房市密切相关,一旦通胀压力超预期增大,不排除国家再出重拳调控房市。

  虽然有媒体称本轮房市调控为“史上最严厉”,其实政策仍留有后手。在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阴霾未散尽的背景下,决策层希望以最小的代价遏制房市泡沫扩张,调控重点仍是遏制投资投机需求,调控手段则以精确打击为主。具体体现中国并未照搬巴西、印度等国连续加息的调控举措,以免造成“房市上火,其他微利产业跟着吃退烧药”的被动局面。同时,此举有利于维持消费信贷利率的稳定,在政策取向上做到不“误伤”居民自住需求等贷款消费的意愿。

  国家有意让房价软着陆,但连续7个月真实利率为负的负效应仍难避免。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房市投机性繁荣出现,买家看中的不再是长期合理的租金回报,而是有没有更傻的接盘者。从全球历史来看,一旦博傻式投机成为主流,资产泡沫破灭在即。1990年以来的日本经济衰退,以及2007年以来的美国次贷危机,都与房市投机泡沫的破灭有直接联系。

  理论上,一旦投机泡沫形成,越早破灭对经济全局的危害性越小。值得警惕的是,房价着陆从来不是因为行业自律,因为资本游戏的生存规则在于追逐利润,而个体看似合理的逐利举措,可能演变成行业过度投机的生态悲剧。日美房市泡沫的破灭,都与本国央行在通胀压力下连续加息,最终变相捅破资产泡沫相关。

  假如房价继续大涨令市场形成调控落空的预期,则政策之手将不得不下狠招,王石们判断的最坏局面可能出现。诸如央行连续加息、开征房产税、提高地产行业项目投资资本金比例等更严厉的紧缩政策或将出台,直到最后一根稻草压垮房价疯牛。果如是,地产业可能由短暂“盛夏”直接进入漫长“寒冬”。如何回避类似系统性风险,值得业界三思。(记者 熊元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