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产大跃进令人忧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旅游地产大跃进令人忧心

2010年09月27日 10: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关开发商团购土地的报道多见于媒体,颇引人关注。只听说购房者团购房子,开发商为何也开始团购土地,难道是资金链的问题?笔者仔细阅读,原来都是涉及200亿元至500亿元大笔金额的生态旅游项目开发,说白了就是旅游地产的概念。

  如由万达集团牵头泛海控股、联想控股、伊利集团、大连一方集团和用友软件参与开发的长白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还有由其中前五方共同投资的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和前四方共同参与的高达500多亿元的大连金石滩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多家企业为何如此大手笔地联手进军旅游地产业呢?

  对于旅游地产的开发与前景,笔者一直看好并心向往之。2007年楼市调控银根缩紧时,笔者就接触到北京、安徽等地从事旅游地产开发的房产老板急于向各处融资,不惜出让公司部分股权与开发权。当这些房地产大佬描述起旅游生态度假区的美好生活时,谁都会为之神往。也许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旅游地产的前景涂一抹亮色,让开发商看好。

  据了解,旅游生态度假项目的开发先期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多家企业抱团也是必然之举,何况是在目前地产信贷严查之时。然而对于旅游度假项目,光看其美妙前景还不行,还得仔细分析项目建成的收益。据报道,旅游度假项目收益来源主要由旅游项目收益、酒店收益、商业地产租金收益和部分住宅销售收益。可以分析,旅游、酒店、商业地产租赁所涉及的资金回笼一般都较慢,因为这部分收益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部分住宅的销售收益对资金回笼来说应该是重头戏,这一块也应该是旅游生态度假项目开发的重要利润来源。笔者认为,与其说房地产商看好旅游项目的收益,不如说其看好旅游地产的收益。

  当然,旅游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以旅游的名义开发地产不会受国家政策调控。正如以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用地一样不受国家政策调控。开发商的眼光和智慧的确令人钦佩,在住房市场调控日益常态化的今天,不出意外,旅游地产或许将成房企利润增长新的亮点。

  但我们不得不看到,无论是旅游地产、文化地产还是商业地产或者教育地产,也许打的招牌不一样,但其本质与利润的终极来源还在于土地的增值收益上。其实,所有房地产行业很多问题,如土地财政问题、房价高企的问题、开发商囤地捂盘的问题,其根子还在于如何对待土地的增值收益上。

  房企为何青睐旅游地产?当然与旅游行业的政策优惠有关,也与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前景有关,但这只是表层,更重要的仍是在于土地,在于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土地的增值收益大幅增长。其实,如何分配土地增值收益,是解决房地产行业很多问题的一个前提或者根本点。

  可以预测,在国家不断增大对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供应后,在不远的将来,高端商品房、旅游度假住宅区或将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亮点。但应警惕旅游度假生态项目的泛滥,或者以旅游的名义过度开发地产导致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