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之下房价为何不降反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调控之下房价为何不降反升?

2010年09月27日 1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北京两会之后,国务院先后出台国九条、国十条等政策,严厉打压房地产价格,挤压房产泡沫,以期降下房价解决民众买房贵住房难的问题。可是事与愿违,半年过去了,全国房地产价格不但没有打压下去,反而出现反弹式上涨,最近媒体披露,今年8月份全国房价平均上涨了8%,其中15个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为15%以上。

  为什么国务院三令五申打压房地产价格,市场上的房价反而会不降反升呢?有以下五个原因:

  第一、目前通货膨胀形势较为严峻。物价上涨,银行却拒不加息,使民众储蓄出现负利率。这种通胀形势和银行存款的负利率,使百姓出现了货币贬值的恐慌心理,纷纷购物保值和增值,首选是抢购房地产。市场上购房需求太旺,这是房价上涨过快的首要原因。

  第二、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的冲动是抬高房价的又一原因。

  第三、房地产业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房地产业火爆了,可以带动建材、家电、家具等20多个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想快发展、创政绩,必然用心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以此刺激消费,提升G D P的总量,加快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第四、部分央企和诸多上市公司纷纷进驻房地产业,形成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企业从自身谋利的角度出发,希望房地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不接受打压房地产业的国家政策,导致房地产业继续膨胀。

  第五、这几年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投资规模和信贷额度急剧膨胀。

  政府在调控房价上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房价调节是市场行为,是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这是价值规律的题中之意。政府强行打压房价是越界行为,是计划经济的惯用手法,效果肯定不会理想。

  政府在调控房价面前不能强行干预,应该扎扎实实抓好三件事,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

  一是制定严密可行的房地产税收政策。对多套购房和投机购房炒作的行为,实行严密的梯级累进的税收政策,让炒房者有心买房,而因交不起高价税而作罢不买。这样才能打击炒房行为,扼制房产泡沫,解决商品房购后大量空置问题。

  二是政府拿出平价土地兴建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住房等等。让大批中低收入者能买到廉价房,解决他们买房贵住房难问题。政府增加了市场上的住房供应量,才能从根本上平抑市场上的房价。商品房市场排队购房者少了,开发商再想卖高价房也无能为力了。房价在供求关系的调控下才能真正降下来。

  三是现在房价虚高是社会上两极分化的集中反映。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达0.467,两极分化程度已经超过警戒线,逼近危机线,富人太富占有大量的社会财富,在物价上涨的形势下大量抢购房地产以求保值和炒作增值,中国的房价太高就是这帮富人买房抬起来的。穷人的购买力只能维持吃饭,房价再降也买不起房子。因此,政府要抓紧分配制度改革,尽早解决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的问题。(陈永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