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统计”改革迈开步更要走得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统计”改革迈开步更要走得远

2010年09月27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就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住房关系到千家万户,及时、准确地获得全国各地的房价数据,并对其走势作出研判,不但是国家制定和实施房地产相关政策的需要,更是社会百姓了解行情、调整预期、作出决定的需要。多年以来,一些有关房价的统计数据时常与百姓的直观判断相去太远,招致质疑和批评不断。此次房价统计方法调整,是对社会民意的尊重。

  国家统计局此次调整统计方法,决定对新建房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决心很大。具体做法上,一改过去某些数据主要依靠上报的做法,而直取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对商品住宅取消普通住宅与公寓别墅的类别划分,改为按房屋规划住宅面积分类;如此种种,对更为准确地反映各地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无疑具有积极作用,可谓迈开了“房价统计”改革的重要步伐。

  不过,面对不少地方房价过快上涨并居高不下的事实,面对房价与百姓购买力之间的巨大差距,群众对于未来房价还有预期,对房地产业相关数据的公开透明和真实明确,还有更高要求和更多追问。比如,房价的成本构成、各地住房需求与土地供应之间的关系、全国各地住房空置的状况等等,这些追问,理应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经验表明,房地产市场的“水”很深,涉及的行业和利益攸关方众多。社会关于房地产行业种种数据的追问,在房地产商“商业秘密”借口等种种阻挠下,要公开透明谈何容易。这是当前公众面临的共同难题,自然对相关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积极回应社会追问,不为工作的困难所惧,努力摸清实际情况,告诉社会一个真实的房地产市场,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其不断改革和不懈努力,也必将得到社会的积极评价。记者李代祥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