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住建部联合检查二套房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监会住建部联合检查二套房贷

2010年09月28日 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商业银行,近日正在准备接受来自银监会和住建部的联合专项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二套房贷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记者从某银监局了解到,相关城市的银监部门在中秋节前已经向辖区银行发出了联合检查通知,要求各家银行积极配合。

  今年以来,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在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进行了全面管控。但由于政策执行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等因素,房贷背后的风险因素仍然不能忽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个人按揭住房贷款的比例仍然存在一些违规的操作。此外,土地储备贷款的增长也是比较快的。

  据了解,组织对房地产贷款的现场检查,上半年就被银监会列入了工作计划之中。而此次的检查只是房贷现场检查中的一项。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部人士介绍说,此次针对二套房贷的检查,主要是针对今年4月份房地产新政执行后至今,二套房政策的执行情况:包括各银行的二套及以上住房执行的利率,首付成数,发放的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比数等。

  按照计划,未来相关部门还将对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等进行相关检查,主要看流程是否合规,风险管理是否有效等。消息人士透露,如果银行对相关的工作有松动,监管部门将会进行一些处理。

  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目前,在未实现与住建部门房屋信息登记系统联网的城市,大部分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仍然是既认房又认贷。但事实上,从严格执行政策的角度来说,应首先以房为限,即以认房为主;但由于多数地区仍未实现联网,因此,“认房”尚存在一定的困难,“认贷”便成为最重要的判断二套房的依据。为此,本次检查中,相关部门还将了解银行与当地住建委信息共享的情况,以便推进后续工作。

  银监会对个人按揭贷款有着较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包括对首付款比例实行动态审慎管理;对贷款的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二套及以上房屋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在发放按揭贷款时必须了解个人住房的自住和交易背景,严格审定贷款人的信用报告,严厉打击假按揭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