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严打囤地 楼市调控或再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两部委严打囤地 楼市调控或再升级

2010年09月28日 07:5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国十条”出台5个月后,楼市成交迅速回暖可能引起新一轮调控的预期加大。国土部和住建部昨日联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就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答记者问时表示,尽管上半年国务院先后下发4号文和10号文,对遏制高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提出明确要求,但各地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认识仍然存在差异。两部联合下发的《通知》,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内容上更加注重政策可操作性,相关政策措施更加细化、实化,便于地方执行。

  该负责人还表示,既要强化监管又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发现并核实竞买人存在伪造公文骗取用地和非法倒卖土地等犯罪行为、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违法行为、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一年以上、违背出让合同约定条件开发利用土地等行为的,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必须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

  全面打击囤地加大住房供应

  《通知》明确在用地建设方面优先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通知》提出,要在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基础上,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供地建房。在房价高的地区,应增加中小套型限价住房建设供地数量。没有完成上述住房供地计划的地方,不得向大户型高档住房建设供地。另外,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

  在打击囤地、加快供给方面,《通知》明确要求,因企业原因闲置土地一年以上的,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强调拿地一年内开工、三年内竣工。同时,还要建立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闲置一年以上禁止拿地”的惩罚性措施,此前只有北京严格执行,而其他地区并没有执行,此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严格执行,打击面是非常大的。

  此外,《通知》还首次明确土地出让后,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擅自更改规划和建设条件。

  新一轮调控政策或启动

  《通知》的出台可能标志着新一轮调控的启动。杨红旭认为,近日住建部和银监会在调研和督战个人房贷,而国土部和住建部昨日又出台这一通知,与房地产业最直接的三大部门全都动手了,只差传言试点开征房产税的财税部门了。

  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看来,下一步可能出台的政策有两个,一个是利率政策,提高按揭贷款利率或者上调首付款比例,会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另一个是扩征房产税。

  国泰君安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孙建平也认为,销量连续大幅上升刺激房价恢复上涨,后者将导致政策调控加强,预计政策措施包括三套房贷暂停城市增加,首套房贷利率和首付优惠取消,保有房产税试点,异地购房限制等。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并认为,《通知》是对前期政策的深化和细化,传递出的政策信号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会加大执行力度,但内容并没有超出此前的政策范围,而“新国十条”中有很多是中长期政策,需要时间消化,下一步是否会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还要观察市场情况和管理层的预期。记者 张 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