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二次调控须防悬浮空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二次调控须防悬浮空中

2010年09月28日 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再一次证明,无论政策规定多么严厉,从文本文件转化为执行文件,还有许多细节要补充。而更重要的是,必须强化行政制度层面的设计,阻断地方政府与土地开发商之间的利益联系。唯其如此,楼市二次调控才能“既闻楼梯响,又见人下来”。

  楼市调控近6个月房价依然居高不下的事实,终于造成了二次调控降临。9月26日晚间,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包括土地闲置一年以上企业禁止拿地;在房价高的地区,增加中小套型限价住房建设供地数量;没有完成住房供地计划的地方,不得向大户型高档住房建设供地;因政府及部门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两部门将限期查办等,直指土地利用乱象。

  超出开发期限的恶意土地闲置既导致房地产用地的大量无效供应,又为房价坚挺提供想象空间,而且蕴藏着巨大的信贷风险,对于国计民生都是隐患。然而,在公众印象中,此前这一环节的管理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按照此前备受关注的土地清查专项整治行动的安排,应该是“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但在督察、约谈之后,问责却意外爽约。不仅如此,据国土部的不完全统计,去年9月30日之前查出1457宗闲置土地,到今年5月底闲置土地上升到2815宗,8个月里闲置土地几近翻倍。在这种情形下,人们有理由担心:楼市二次调控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再次陷入悬浮空中的尴尬境地?

  显然,调控政策不能落地的原因不在政策本身,而在于政策在执行环节时时遭遇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的掣肘。以土地闲置为例,一方面此前包括许多央企在内的大鳄在拿地当地王的游戏中乐此不疲,致使地价上涨过快,在未开发前就已形成利润循环体系,因此企业乐于囤地居奇而懒于开发;另一方面,在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审批从严的形势下,手里有地可以置换贷款,这对于资金链趋紧的开发商来说如同续命丹,因此不惜冒被处罚风险也要囤地。而更重要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与囤地的开发商之间存在或明或暗的利益链条,因此对于开发商囤地行为要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国土部的调查表明,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部门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其中多少是真原因多少是保护伞?无人得知。在目前的行政格局下,国土部和住建部能否启动地方政府和部门对闲置土地的纠察热情,也是一个未知数。

  实际上,与国土部和住建部的新政相类似的规定早已有之:两年不开发即可视为闲置,政府有权收回。然而在实践中,与大量闲置土地的情形相比,收回土地却少而又少。事实再一次证明,无论政策规定多么严厉,从文本文件转化为执行文件,还有许多细节要补充。而更重要的是,必须强化行政制度层面的设计,阻断地方政府与土地开发商之间的利益联系。唯其如此,楼市二次调控才能“既闻楼梯响,又见人下来”。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