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登台 楼市调控再演“重头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民生保障登台 楼市调控再演“重头戏”(2)

2010年09月29日 09:2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举不仅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推动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向健康发展,而且也将对房价带来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此规定得到严格执行,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必然会想方设法加大开发土地的力度,急需资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很有可能会通过促销等方式加大销售来获得资金流,从而推动房价的回落。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一直保持较高增速,甚至远高于城镇固定资产增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国不断加大清理土地闲置的力度,在这一压力下,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了项目开发的力度。

  此外,在闲置土地的清理中不乏由于地方政府原因所造成的土地闲置,《通知》中对这一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尤其是“不得将两宗以上地块捆绑出让,不得毛地出让”的明确,都有利于避免违规“大宗土地”的出让,从而维护土地市场的正常秩序。

  此次两部门联手整治土地市场,其中不乏民生色彩。不仅在各类保障性住房供地程序上给予政策倾斜,并且还明确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和具备“净地”供应的储备土地,以及农转用计划指标,应优先确保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上述各类住房用地的供应。对于没有完成上述住房供地计划的地方政府,不得向大户型高档住房建设供地。

  从此次两部委强调严格查处擅自调整容积率行为,同样具有民生色彩。在房地产市场,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擅自调整容积率,突破住房套型结构比例,不按要求配建保障性住房已经屡见不鲜。这一违规行为造成了市场房屋结构比例失衡,小户型的比例过小,让诸多“夹心层”购房者更是“雪上加霜”,原来想拥有自己的“蜗居”也并不容易。此举不仅有利于减少相关环节的腐败问题,还有利于维护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