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调控已启动 各地保障房项目加紧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一轮调控已启动 各地保障房项目加紧开工

2010年09月30日 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8月以来的楼市回暖再度推高房价,新一轮调控已启动。26日晚间,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再次把加快保障性住房供应作为楼市调控的一大核心。9月27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在具体落实政策上给保障房建设以支持。

  此前,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9月底,今年计划开工的项目要全部开工,年末建成或基本建成的要达到60%以上。开工大限即将到来,各地保障房建设动作频频。而不少房地产企业的参与,更是加大了保障房的建设力度。

  在上海,多处保障房项目9月开工建设。9月28日,由上海地产集团建造的申城首个大型公共租赁住房社区正式开工。这是上海集中建设的首例公共租赁住房,与企业的人才公寓不同,社会公众均可申请,建成后可提供40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

  9月21日,由绿地集团开发建设的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嘉定城北站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上海市今年保障房建设计划新一轮选址基地中第一个启动的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计划今年实现全部开工,2011年结构封顶,2012年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

  在北京,上半年没有新建保障房项目开工,基本上集中在下半年整体开工。到9月底,北京将实现全年13.64万套的开工任务;到11月底,竣工4.6万套保障房的任务也将完成。此外,今年北京将力争公租房开工新建和收购2万套。北京万科、远洋地产、北京建工都是保障房的主要承建者。

  在深圳,地产龙头万科参与建设的龙华保障性住房项目8月底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提供1.1万套住房,是深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预计2年半完工。

  加快保障房供应,尤其是大力推进公租房的建设,无疑已成为政府调控楼市的一大重要手段。虽然建设保障房的利润率只有3%左右,但在政府的引导下,龙头房企参建保障房也越来越活跃。

  与此配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对公租房建设中的契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六个税种给予减免,对推动公租房事业大有好处。

  不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此分析认为,优惠力度最大在于经营环节,尤其是对于房租收入免征营业税和房产税。但在开发环节,优惠力度很小,尚不足以吸引开发商建设公租房。只有足够的房源入市,才能形成规模供应对楼市产生影响。

  ⊙记者 朱楠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