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探索住房双轨制 公租房圆低收入者住房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市探索住房双轨制 公租房圆低收入者住房梦

2010年09月30日 19: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重庆市探索城市住房供应“双轨制”,在建设商品房的同时,投资700亿元建设公租房,帮助50多万中低收入家庭告别窄小破旧的房子,住进公租房。

  重庆巫山县农民王继军说的公租房,涵盖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重庆市规定,享受公租房的人群,不仅覆盖了不能享受廉租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而且打破了城乡和内外差别,不设户籍限制。凡是年满18周岁、在重庆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单身人士和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家庭都可以申请公租房。今年上半年,重庆主城区已开工6个片区、750万平方米公租房,下半年还将开建250万平方米公租房。公租房户型面积为35-80平方米,实行与商品房无差别的“混建”模式,但是租金不会超过同类地段、同等品质商品房市场租金的60%。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它们的租金,会比市场商品房的出租的租金会低的多。因为这个公房它一没有出让金、二没有税费、三没有配套金、四没有房产商的利润。”

  重庆市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公租房,以划拨土地降低房屋成本,正是重庆市在住房保障方面的成功试验。重庆渝蓉城乡发展研究院理事长赵宜胜:“我们公租房通过用划拨土地的方式把地价问题和房价问题隔离开来,使得地价不再成为影响成本的因素。这样就解决了我们房价上面不好解决的地价的难题。”

  重庆市大量投资建设公租房、想方设法降低房屋成本,目的是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真正做到“居者有其屋”。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我们希望形成一个双轨制,就是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城市居民是通过市场化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是通过保障房来解决住房问题。”记者张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