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启动“3成首付” 贷款未批或须补交首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部分银行启动“3成首付” 贷款未批或须补交首付

2010年10月01日 03: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任志强:

  本报讯 (记者赵谨 李媚玲 张家齐 刘夏)在央行和银监会9月29日晚间发布房贷新政后,昨天,记者从建行总行和建行北京分行都得到证实,建行在新政出台即日起已经开始严格执行新的贷款政策,包括贷款购买首套房的首付不得低于三成等。记者从链家地产提供的“各个银行执行新政的时间表”了解到,包括光大、华夏等银行也将于今日起执行“首付三成”新政。

  全面实施预计“十一”后

  此次央行和银监会针对房贷出台的新政策被誉为是今年4月17日“国十条”发布后的加强版。特别是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被调高了。此前,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宅的贷款最低首付为20%。

  记者从工行、农行、中行、交行、浦发行、北京银行客服处了解到,目前这几家银行的北京分行都是执行首套房90平米以下首付20%,90平米以上首付30%的政策。而中信银行已经几乎都要求首付30%了,除了个别每平米单价在万元以下的盘还可以做到首付20%。

  另外,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每家银行、各个楼盘甚至不同的购房人拿到的都不一样。一般来说首付达到30%的利率会高一些。以工行为例,首付20%,利率可以优惠到8.5折,而首付30%,利率优惠为8折,但是,有些楼盘或是有些个人可以拿到最低7.5折的利率。

  记者从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了解到,根据其上午和19家合作银行的沟通,各银行不会赶在国庆前紧急出台落实新政的具体措施。这就意味着,首套房贷首付提至三成,在京城全面实施,预计要到国庆假期之后。

  贷款未批或须补交首付款

  近期一些开盘项目被抢购一空,而许多购房人提交的贷款申请还未审批下来,此时出台新政,购房人到底是按照首付20%购房还是需要补交购房款以达到政策要求的30%?

  对此,工行客服人员表示,尚未接到总行要求执行新政策的通知,若执行通知在国庆节之后下发,而购房人的贷款申请还未批准下来的话,将按照新政执行,贷款人将要补交首付款。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个人贷款部门的业务员向记者介绍,一般监管部门下发政策到执行层面会有一定时间的缓冲期。此前,中信银行在执行监管部门的房贷政策时,会把贷款申请人的申请时间作为划分执行新政策的分水岭。但是,此次新政下发后,若监管层要求立即执行,那么银行的缓冲时间有限,购房人要做好被要求补交首付款的准备。

  ■ 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称

  “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9月30日就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既有利于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对于如何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国际经验及公平、规范的角度看,房产税应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普遍征收。但考虑到这项改革情况复杂,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近年来,我国各地房价上涨幅度较大,尤其是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势头,投机性购房活跃。为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通知有关精神,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9月29日联合发出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还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调整的背景和内容做了介绍,为活跃住房市场,鼓励居民购买普通住房和换购住房,国家分别于1999年和2008年出台政策,对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房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减免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 市场

  购房者急搭“两成首付”末班车

  本报讯 (记者张家齐 张晓蕊 袁玥)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新政一出台,已经确定购房的购房者,都加急办理房贷业务,希望能够避免受到政策影响,业界认为国庆期间交易量会明显下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30日在“链家地产”咨询贷款政策的客户激增,很多都是首次购房者。客户都希望能够尽快办完贷款手续,以免受政策出台的影响而无法购房。

  记者从中秋节期间开盘的大兴一楼盘售楼处了解到,开盘以来认购达90%左右,主要户型都是90平米以下,目前客户还没有完成签约手续。楼盘相关负责人已经在电话催促购房人,尽快完成签约,并且已经跟购房人沟通,根据政策首付比例可能要提高。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在新政刚出之后的9月30日,客户的恐慌心理加剧,为了避免新政带来的购房首付增加的问题,很多购房者加紧办理面签手续。

  北京美联副总杨明丽认为,节后一旦实施政策到位,刚性需求受到限制,市场势必会进入新的一轮观望。此次首付成数的提高,将会遏制一部分刚性需求,促使成交的下降,这种下降的趋势可能在“黄金周”表现就会很明显。

  ■ 业内声音

  任志强:

  多头治理让楼市政策漏洞百出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日发布博客表示,新政对各个部门提出的要求有“九龙治水”的多头治理问题,各方多重在保护自己的利益格局,忽略了相互之间的配合,故效率大大降低、信息不畅、管理重叠、责任先后交叉,只能让政策降效、“漏洞百出”且有合法的空子可钻。

  他认为土地制度、土地供给制度、财税制度、户籍制度、税收制度等制度都存在着大量问题时,“单独解决房价问题就如同飞蛾扑火”。(张家齐)

  ■ 股市

  “二次调控”地产股逆市大涨

  本报讯 (记者张家齐吴敏)9月29日,政府发布房产“二次调控”政策,30日地产股在大盘下跌的背景下逆市低开高走,强劲上涨。业界认为新政并无突破,楼市销售回升的基本面未改变是主要原因,万科等地产四大龙头股涨幅均超5%,多家企业股价创9月份以来的新高。

  地产股飙升因“利空出尽”?

  地产股飙升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利空出尽。大成基金的人士指为“靴子落地”了,该人士指出,新一轮调控政策在前期基础上有所加码,这直接对地产、银行等板块构成利空。由于此前投资者一直担心新一轮调控,悲观预期在短期内达到极致,因此昨日反而出现因“靴子落地”后的上涨。

  广发证券分析师沈爱卿表示,三大原因导致地产股逆市大涨,其一是政策出台的力度与市场预期相比较低;其二是楼市目前基本面较好,就全国而言,市场都是处于回升的状态;其三是由于此前调控政策出台时,股价出现超跌的状况,目前有向上修复的动力。

  地产板块前景不被看好

  但不少分析师认为地产板块的前景并不乐观。大成基金人士指出,8、9月份成交量环比逐步回暖的局面将难以持续,房价高位震荡格局将提前被打破。预计四季度开始,随着政策逐步严格执行,房地产成交量将再次萎缩,供求关系出现扭转。不过,后期调控究竟能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还是取决于政策执行的力度。

  对于房地产股的影响则比较微妙,短期来看,由于利空出尽,房地产股反而得以震荡回升,甚至未来一段时间业绩增长已经较为明确的地产企业还出现了领涨走势。但是,如果房价不能有效回落或者成交量仍然居高不下,该板块将始终面临持续政策压力的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