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提高至三成 买家能否退订要看楼盘脸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首付提高至三成 买家能否退订要看楼盘脸色?

2010年10月03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9”楼市新政,令首次置业买家首付2成提至3成,一些买家萌生“退订”之意,而之前交付的订金,开发商应否退还?广州市房屋监管交易中心主任史小明10月1日接受采访表示,从法理上看,除非有特别条款,否则购房者签订了认购书并交纳了订金,是很难要求开发商退订的。不过,他呼吁开发商要尊重客观情况,从情理上应该给受到政策调整影响的买家退订。“有责任的开发企业是可以协调解决这一问题的”。

  史小明表示,订金是消费者向开发商确定购置房子的一种担保,除非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写明“因贷不到款,无力承担房价而退订,订金可返还”,否则如消费者反悔不买,根据《合同法》,订金在法理上是不能取回的。不过,史小明呼吁开发商也要体谅消费者,做好积极的协调工作,尽量减少消费者损失。

  “广州大部分的首次置业者属于低收入人群,一般是入职不久的白领,工作时间不长,个人积蓄也不多,承担目前的房价很吃力。‘9·29’新政提高了首次置业的首付,对他们来说是百上加斤。而部分三次置业者若要付全额也吃不消,若银行真的不批贷款,他们肯定更是没有能力买的。开发商要实事求是,这样没收他们的订金实在不大合理。”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受新政影响,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已不能做两成首期,某新开楼盘已通知认购了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的客户重新签约。

  不退订金显得不人性化,允许退订开发商又会蒙受损失,有的房企就想出“曲线办法”处理:如先帮首次置业者垫付一成至两成的首期,以一定的利息让业主在收楼前分期偿还。“我们会考虑实际情况,给予买家退全额订金,部分则会延长付首期款的时限。”白云区一楼盘营销负责人称。(赵燕华、谭抒茗、徐晓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