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扩渠道转观念需疏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购房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扩渠道转观念需疏导

2010年10月04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在北京、广州等地采访了解到,伴随着房价高涨,购房者年轻化趋势明显。多家房地产中介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的购房主力已由原来的35岁左右下滑到30岁以下。在广州,20至30岁的购房者占比已经从前两年的10%上升到20%。

  专家认为,传统观念、家庭小型化、投资渠道单一、房价高涨是导致年轻人急于买房的主要原因。未来几年,除非各级政府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切实增加保障性住房、中小户型商品房供给,控制房价上涨,否则购房者年轻化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立足未稳,年轻购房者难以经受楼市的“泡沫考验”,需要有关部门多渠道及早进行疏导。

  等不起的高房价助推购房者年轻化

  高洁,28岁,今年5月在北京购房,成为众多“房奴”中的一员。

  “我不太懂投资,手里稍微有一点积蓄,放着觉得浪费,又不敢贸然投资。房价升得太快了,我快结婚了,怕越不买越买不起。”高洁说。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随着房价高涨,近年来开始出现购房者年轻化现象。中国社会“有房才有安全感”的传统观念一直存在。近十几年来,家庭呈小型化趋势,子女成年后各立门户,需要独立的生活空间。加上受投资渠道单一、房价不断高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产生“越不买越买不起”“房子是可靠的投资产品”的心态。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也有同感,“原来35岁以上的人是广州房地产市场的购房主力,但近两年已下滑到25岁,甚至以下。目前,广州20至30岁的购房者占比已经从前两年的10%上升到20%左右。”

  满堂红市场部高级主任沈锐培说,2006年广州楼市20-30岁购房者比例不足9%,不过随着楼价快速上涨,购房者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现在这个比例已经接近20%。

  房价相对较低的二手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置业的选择。满堂红调查显示,目前广州二手楼单套总价83万元左右。广州二手房市场20-30岁买家占总买家的18%,这部分买家中按揭的占85%左右。而20-30岁买家多是首次置业,他们所买二手楼单套总价约70万元,这类买家购房资金量约占市场总资金量的16%。

  年轻购房者难过“泡沫考验”

  然而,购房者年轻化不意味着年轻人购房能力的提升。

  黎文江说,大部分年轻人之所以有购房能力,大多是源自父母的帮助。出于种种原因,年轻人被迫在还没有在社会立足的情况下,加入买房大军,背上沉重的还贷负担,有可能引发系列社会问题。

  “年轻人在不具备购房能力时,匆匆加入购房大军,把大部分工资用于供房而缺少储蓄,将来在职业选择、子女养育、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导致整个人生安排不够合理。部分人甚至需要到处举债,走上以卡养卡、诈骗等道路。并且地产泡沫一旦破灭,会带来极大的社会不安。”韩世同说。

  黎文江说,年轻人买房后,50%的收入要用于供房。可用于其他消费的收入大幅缩减。巨大的挤出效应抑制了其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恶化了投资经营环境。

  有必要转变住房观念

  房价上涨受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土地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有专家认为,从长期看房价回落的可能性很低。购房者年轻化的趋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房子需求量将持续加大。黎文江说,我国城市化进程仅进行到46.6%,广州城市化率目前是80%左右。但广州城中村的改造还需要10年的时间,会促使租金上涨,进一步刺激年轻人的购房欲望。

  “国家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后,打压了中年人的购房行为,促使部分中年人以子女的名义买房,这也会增强购房者年轻化趋势。”黎文江说。

  专家认为,系统性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有助于稳定社会预期。韩世同说,如果各级政府切实落实有关政策,购房者年轻化的趋势在2到3年就会有明显回落,否则仍然遥遥无期。

  黎文江说,“年轻人会不会在政策尚未见效前加入买房大军,取决于各级政府对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执行力度和年轻人对政策的信心。”

  增加中小型商品房的供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年轻购房者的压力。专家建议,政府加大土地供给,限制开发商囤地、捂盘等行为,鼓励开发商建设适合年轻人消费能力的中小户型,从而加大商品房的有效供给。

  对于有一定购房实力的年轻人,买房时要量入为出,先买小户型,将来资金充裕了还可以再调整,不要总想着一步到位。黎文江说:“购房的年轻人应当放长还贷期限,减轻自己的还贷压力,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发展留出更多选择空间。”

  扩大投资渠道,转变住房观念,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矛盾。韩世同说:“改善投资经营环境,扩大投资渠道,有效引导资金流出房地产行业,房价的增速就会降下来。同时,房价稳定后,年轻人怕越不买越买不起而急于买房的心态就会有所改善。”

  “在政府和开发商努力加大供给的同时,还需要转变整个社会迷恋房产的观念。否则年轻人依然不愿意住公租房、廉租房,还会加入购房大军。”韩世同说。(黄玫、赵瑞希)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