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6栋问题保障房追踪:开拆首日遇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大兴6栋问题保障房追踪:开拆首日遇阻

2010年10月10日 03: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拆除工作只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就停滞了。 赵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大兴旧宫三角地保障房项目中的6栋楼正式开始拆除。但拆除工作仅进行了1个多小时,就因为有劳务人员上楼顶“捣乱”被迫暂停。

  今年7月,在市区两级住建委的检查中,发现该项目8栋在建保障房混凝土强度未达设计要求。经过两个多月的停工检测论证,其中6栋楼地面部分将拆除重建,另外2栋楼进行加固。

  据该项目总包住二公司现场负责人任先生介绍,前天晚上用于拆除的机械设备就到达现场。昨天上午9点,6栋保障房的拆除工作正式启动。首先要拆除的是该项目的B03号楼,该楼已经建到6层。与6层楼等高的拆除设备“液压剪”从该楼的西北侧开始拆楼。“液压剪”像剪刀一样,在钢筋混凝土筑成的柱子上挥舞后,钢筋混凝土就变成碎渣坠落。“拆除公司是由市住建委组织进场的。”任先生说,他们和甲方都没有参与拆除工作,拆除公司很专业而且还得具备一定的业绩。

  记者无法进入拆除现场,在远处看到现场内只有这一台“液压剪”设备,其他楼并未同时开拆。昨天上午11点左右,十余名工人来到B03号楼楼顶。这些工人并没有施工,只是待在上面。与此同时,“液压剪”缓缓停止了工作。

  “楼顶的人是在阻挠拆除。”该项目开发商日月地产的白川说,他们从现场了解到,待在楼顶上的人是住二方的留守施工人员。这些劳务人员和住二之间有矛盾,所以就通过阻挠拆除的做法“说事儿”。

  昨天下午,记者就“劳务人员阻止施工”问题询问任先生,但他仅表示不了解现场情况。截至昨天下午5点,现场仍然没有变化,拆除工作未继续进行。

  白川说,他们已同住二交涉,希望对方解决此问题。此外,白川还表示,他们会对业主负责,“所以拆除工作越快完成越好”。初步预计拆除和加固工作会在两个月内完成,完成后还会请专家进行检测和论证,符合标准了再复建,并且尽早向业主交用。

  >>释疑

  为何仅是保障房出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中5万平米的商品房已经全部封顶,部分楼的外立面也已经完成。而8栋保障房全部属于施工阶段,最高的只盖到9层,最低的只有4层。此次混凝土强度被查出问题后,出现质量问题的8栋楼房都是保障房。

  对于这个问题,白川解释说,商品房部分是建工集团做总包的,而保障房项目是住二公司总包。他直言,为了建设保障房,他们先开发了商品房,前期以1.1万元出售了部分房源,用这些回款建设保障房。因此,两个部分的总包不同,材料以及流程和建设时间都不同。不能理解为保障房利润低,质量就会差。相反,这次事件发生后,住建委已经监管了他们的账户,每一笔开销都要上报,因此重建工程的每一个进度,住建委都能监管,质量一定会有保证。

  为何有的拆除有的加固

  据市住建委介绍,此次检测有多名专家参与。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黄选明博士说,他们对8栋楼的每一层构建(墙面等)的强度都进行了检测,可以说是全面体检。检测结果显示,不是所有的构建都不达标,但不达标的构建和混凝土施工的流水段设置有规律性的吻合。混凝土强度不达标,对构建质量以及房屋结构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所杜义欣博士说,根据检测结果,其实8栋楼都可以通过加固解决问题。不过其中6栋已经预售,加固会减少房屋的面积,为了让业主满意,不在面积上受损失,政府将已预售的6栋楼拆除重建。而另外两栋加固后,会按实际面积出售。(记者翟烜)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