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租房蛋糕大众争吃 申请资格成争议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公租房蛋糕大众争吃 申请资格成争议热点

2010年10月10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20天的《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10日结束。据透露,征求意见期间,“外夹心层”公租房的申请资格和租金问题成为最受关注和争议的热点:广州人认为“外夹心层”公租房申请也应优先考虑给本地户籍家庭,非户籍人员则认为公租房政策对他们仍不够倾斜。

  最争议:申请资格

  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公租房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政府主导建设的公租房,主要解决“内夹心层”家庭住房问题。一部分是由社会力量建设的公租房,解决“外夹心层”家庭住房问题。

  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收到的建议书中,多是就政策一些细节提出建议,“最集中反映的还是本市户籍家庭和非户籍家庭哪个应该获得更大优先申请资格的问题”。

  不少广州市民提出,“外夹心层”公租房也应首先解决本市户籍家庭的申请,“我们世世代代都居住这里,每一代人都在建设广州,广州的政策优惠房首先解决本地需求天经地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万元以下家庭的申购条件已经放得很宽,如果不是优先解决广州户籍人口,大批房源会被外来人员租住。”

  非户籍人员则希望公租房政策更向他们倾斜。他们认为,无论是广州户籍市民,还是外来工,都在建设广州,“广州籍的年轻人大多和父母同住,没有租金负担,只有我们这些外来工必须把大半工资用于租房,所以政府公租房应该向外来务工者倾斜”。

  对于这些争议,广州社科院研究员谈锦钊认为,外来人口跟户籍人口还是应有所差别,“户籍人口为当地的繁荣做了贡献,政府当然要管;非户籍的外来人口也有一个过程,不是说每一个外来非户籍的人员一来就给公租房。你在这里做了贡献,有一定的工作年限,就应该享受相当于户籍人口的待遇”。

  最热议:租金标准

  公租房租金的标准也是市民热议的话题。保障办收到的建议书中,有一份建议把“外夹心层”公租房租金标准从现在的市场参考价80%降低至70%。

  对于租金应如何核定,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认为,如果按照同地段租金参考价80%的统一标准,对很多“外夹心层”来说还是太贵了。她建议,“外夹心层”的租金标准也像内夹心层一样进行更细致划分,按照申请人的不同收入情况适用不同的租金标准。

  广东中原房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则认为,如果政府大量推出公共租赁房将有可能把房屋租赁市场的租金拉低。他强调,面向外夹心层的八成租金标准“不够吸引人”,建议社会力量建设的公共租赁房能有5-6折的租金标准。

  对于上述市民和专家提出的建议,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进一步研究再做最后决定。

  名词解释

  “内夹心层”———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以下的广州无房户家庭。

  “外夹心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万元以下家庭,非户籍家庭只要在广州签订3年工作合同。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