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国五条”政策抑制楼市四种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陈淮:“国五条”政策抑制楼市四种需求

2010年10月11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今日,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陈淮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活动时称,“国五条”不是仅仅限制投资性、投机性需求,另外这个限制不仅仅是短期的限制,是抑制四种需求,“抑制投机性、投资性需求,抑制奢侈性需求,抑制那些不具备购房风险防范承受能力的需求和抑制过度超前的需求。

  陈淮解释,一是抑制投机性、投资性需求,这是大家注意到的,第三套房就不卖你,在一些大城市最好不这样。

  二是抑制奢侈性需求,住房需求层次有四个层次,满足基本住房需求、适度改善性需求、享受性需求和奢侈性需求,对过度占有优质资源的需求坚决抑制,这是已经明确的。显然,不管是第几套房,凡是买大别墅,优质景区买的,一定不是第一套。

  三是抑制那些不具备购房风险防范承受能力的需求,这就是你说的三套房是国际惯例,也是正常的住房按揭贷款的贷款利率。两成首付是一个短期的优惠,打折恢复到常态,这不是一个短期的政策,将来十年当中,绝大部分时间不低于三成首付,把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不够的需求抑制住。这些人应该怎么办呢?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就是保障性的方式,包括保障性住房和援助型的保障,公租房过渡,三成首付付不起,公租房过渡到你能付得起三成首付的时候为止。

  四是过度超前的需求。你刚结婚娶媳妇,儿子还不知道在哪儿呢,你买一百六十平米干吗呢?无非是加大你自己的持有成本,加大了你的还贷压力,也加大了社会运行的风险,也导致了社会配置资源的浪费。逐步循序渐进地根据你的实际需要,现在你还没到郑会长这样的级别,你买那么多西服干什么呀?过度超前的需求。请注意,首先不仅仅是针对投机性、投资性,把所有不合理的需求都从市场中退出去。(网络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