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障房开工率仅七成 建筑质量及进度引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保障房开工率仅七成 建筑质量及进度引担忧

2010年10月12日 01:3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李小萌):

  新的一周,欢迎来到《新闻1+1》。

  保障房一个在字面上就让人感到非常温暖的词,关系到国计民生,但是似乎建设者的热情和公众期盼的热情不能成比例。最近在北京就出现了同一开发商,商品房没有问题,而保障性住房却成了豆腐渣工程,被要求推倒重来。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10月10日新闻

  主持人:

  北京市大兴区一处质量不合格的保障房项目今天开始拆除,这是由北京日月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北京旧宫三角地保障房项目。拆除的原因是混凝土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

  翟壮(本台记者)

  这里是北京市大兴区的明悦湾小区。近日,经过检测和专家论证,这个小区九栋保障房项目中有八栋混凝土强度未达到标准。

  解说:

  繁忙的工地,轰鸣的机器,不是建房而是拆房。拆除的对象就是这些去年12月动工,有的已经建到九层的新房。对于这一切,有媒体如此报道,北京在建楼,首次因质量原因拆除重建。

  白川(北京日月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

  到6月10日发现不合格了,土试不合格说明成品的不合格,当时就停工了,6月10号到今天为止等于是四个月的时间。这四个月的时间基本上一直处在停工状态。

  解说:

  今年4月,国家检测机构对该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全面检测时发现,由于混凝土强度存在问题,不能满足结构抗震要求。有关部门最终决定,拆除九栋楼中的六栋,另外两栋进行局部加固。

  字幕提示:

  北京台10月10日新闻

  主持人:

  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了,按理说这八栋都可以通过加固的方式来进行一个整修。但是现在因为那六栋已经建完了,为了不影响大家居住面积,加固之后会影响它的使用面积,所以就干脆推倒重来。而还有两栋就采用加固的一个方式。

  解说:

  九栋保障性住房,八栋被查出了问题,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担心。眼下各地新建的保障性住房质量到底有没有保障?

  白川:

  建委已经给我们明确出了相应的几方责任,主要是涉及到四方:首先是混凝的供应商,它负有质量的责任;作为地产的发展商,建委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负有质量责任,就是监督质量的责任;施工方负的是施工和管理上的责任;监理方也有相应的责任,监理的责任。四方都有各自承担的责任。

  解说:

  从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到建设单位,再到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很多人在问,不合格的混凝土为什么可以连闯四关?

  韩先生(明悦湾小区业主):

  实际上我们觉得它要是拆的话,本身来讲这个房子如果这么大的(处理)力度,可能房子(重建)质量会有保证。但是另一方面就考虑这个房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明年如果我们租的平方再拆,那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进去。

  解说:

  韩先生是在前年通过摇号购买了明悦湾项目中的经适房,根据房产开发公司的表态,拆除工作预计将在两个月内完成,而何时复工要等待处理结果后再做绝对。

  韩先生:

  现在只能等了,因为你要是等他退款的话,如果我再排一次,再排三年,那我孩子户口不好落。

  解说:

  等待还是退房,很多业主需要做一个艰难的选择。而颇有些意味的是,根据报道北京日月房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明悦湾小区实际上包括商品房和保障房两个项目,因为保障房项目质量出了问题,有的业主也开始担心起自己购买的商品房质量。而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明悦湾商品房的质量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没有查出问题。

  主持人:

  开发商为了消除商品房业主的顾虑,特别表明说商品房没有问题,只是保障房出了问题,而这恰恰让我们看到一个绝妙的反差。岩松,你如何看待出现这样的反差?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这属于开发商自我举报,难得的一种自我举报。什么叫自我举报呢?他明确地告诉大家商品房是没有问题的,检测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保障住房这块就出现了问题,他是明知故犯,他是故意地来偷工减料,来建设了这种质量低劣的保障住房。那么这自我举报背后透露出来他们的心态和心知肚明的一种感觉,那就更可怕了,公然犯罪。

  主持人:

  一个非常不应该出现的情况,我们也不妨站在开发商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一个有资质开发商敢于去铤而走险?

  白岩松:

  首先他可能会想到的是,商品房是一家一家卖出去的,那人家是相当挑剔,而且你不知道这里藏什么龙卧什么虎。但是保障性住房每一个买家的博弈能力没有商品房的住户们那么强,更何况在他的心里会有一种感觉,你已经占了便宜,这就是便宜的,这就是照顾你们的,所以差不多就行了,可能在他的心里会有这样一种心态。所以截然形成了商品房还真确保了,相信有关部门也经过了检测,还真的没问题。但是到了保障房这就有问题。

  主持人:

  我们就来看这两者价格的差异了,商品房我看了据说卖到是23000元一平米,保障性住房大概4300元一平米,差不多差了20000块,那这个差价都是怎么样来补足的?

  白岩松:

  尤其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地价的优惠,政府在给你提供建设用地的时候,本身保障住房的建设用地比商品房用地便宜得多得多。甚至我们现在可以倒退,虽然现在没有明确的证据,但是拿以往的经验来看,有的地方是政府要求你在建商品房的时候,要留出一定的面积建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开发商就被迫要接这个东西。还有一个是房地产开发商建保障性住房的同时,你给我一定的商品房开发,当成谈判的条件。但是不管这两者哪一点,他的用意都是在商品房的开发,获取更大的利润。

  在保障性住房这块本身就不是他要主打的东西,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了,但是在这里头一是地价很便宜,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除了税收、地价这块,另外一点是购买人群,那个是开放的,这也是限定的,保障性住房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买,就在特定的人群中,而且是低收入、中低收入的人群当中才能购买保障性住房,而商品房是面向所有的人群。所以这个定价本身浮动的区间就很大。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