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草根房产经纪人的“9·29”感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一个草根房产经纪人的“9·29”感受

2010年10月12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记者其他接触过的房产经纪人不同,小栗为人令人感觉比较实在,谈到一个楼盘时候,他能把利弊都告诉你。正因为如此,小栗的客户很多,尤其是买家,都很信任他,他也很有毅力,一位客户可以跟一年,看十几套房,直到客户满意为止。

  在他工作的房屋中介公司某门店的办公室里,小栗谈起了本次房贷调控——“9·29”新政颁布后他的感受和近半年时间里他所经历的北京房市。

  “其实新政出台前我们已经为这个开过几天会了,我们内部也考虑到新政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所以领导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抓租赁业务。5月以来北京租房价格已经上涨了20%左右。”他说道。

  小栗在坐下来聊天前刚小憩了会,养足精神下午约了客户去看房。他一天的工作就是找房源,约客户看房,绩效的压力让他不能放松。

  “这次新政可能会使交易量降一些,不太会延续9月份的那样的快速回涨,但是也不会出现像5月份那样惨淡的行情。”小栗告诉记者。两年的从业经验已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俨然成为一位业内专家。为了支持他的论点,他用了数字说明:“新国十一条4月17号出台后,5月份我们这个地区的门店卖了不到3套房,我们这个门店60多个人,5月份才卖出一套房。而十月前10天,我们这个门店已经签约了5套房子,其中一套是我卖出的。”不过,小栗也认为这次新政出台对卖方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他的一个客户前几天曾打电话给他,想将手上那套房快些出手,怕再出调控政策。

  每次新政出台都会增加市场的观望情绪,在行情最惨淡的5月,房产经纪人给客户打电话约看房成了件难事,小栗举例到,“比方说我手上有10个客户,能约出来2个就算不错了。这次新政出台后,小栗也感受出了客户的观望情绪:“有些客人想再等等看过段时间市场能不能反映,房价有没有下跌趋势,不过我感觉这种观望情绪没有5月的时候强烈。”

  小栗现在已经是该门店一个小组的负责人,开始带徒弟了。一提到楼市,他总有一堆的分析讲给你听。他认为,和年初的投机性不同,目前大多客户是刚性需求。在新政出台后,小栗接触的90%的购房人都是刚性需求。不过,他也认为此次新政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部分人的购房需求。小栗算了笔账,首付比例提高了10%以后,例如两百万的房子一下子就多出了20万的首付,这样一些购房者会选择等一等。现在在和客户的沟通中也会探讨房市新政,小栗觉得新政的实施对于买房人来说,议价空间会大些,能挤掉一些卖方报价中的水分。

  现在,小栗还时常会想起4月17日政策出台前的日子,最好的时光是三月,那时候好几个客户看房都是带着10万现金,准备看好了随时拍板,到签合同时房主坐地几万几万地涨价也是常事。“那时候真是疯狂,房价是一周1000/平米的涨”,他回忆。

  春江水暖鸭先知,或许,房产经纪人的工资单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整个市场的变化、买方卖方的博弈,5月低迷的市场环境,直接影响了小栗的收入,他调侃到,“我那个月收入很低,只有1800,基本生活保障都不够。”进入7月,北京楼市开始回暖,成交量呈阶梯式上升,最直观的反映是小栗的工资单,从7月到9月,小栗的月收入都是翻番的。仅9月一月,小栗所在的门店签约了20套房,小栗当月的收入也超过了一万。不过和三月房价一天一个价不同的是,“新国十一条”实施以后房价变化不大,横了近半年。“我感觉最多降了10%吧”小栗说道。做为房屋经纪人,相对房价,他似乎更在乎成交量。本报记者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