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新政落地 四季度楼市可能“很难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京沪深新政落地 四季度楼市可能“很难看”

2010年10月12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精准打击

  并非毫无预兆,继9月29日对楼市再出调控组合拳后,深圳上海的楼市调控细则相继在十一前后密集出台,至此京沪深三地的调控细则已全部落地。

  “深圳的细则很有针对性,不管是全款还是贷款都只能买一套,对深圳楼市‘杀伤力’极大。”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分析,由于投资性需求在深圳占比高于其他一线城市,而且深圳的主要刚性需求也来源于外来需求,因此只能购买一套住房的“硬规定”将使需求严重缩水。

  深圳市民张先生就属于被打击的人群,他告诉记者,由于之前房价高时父母在关外替自己买了一套房子,出台新政策后他只能放弃在关内再买一套的想法。

  “有深圳户籍的很多人都有两套房子,大部分年龄在30岁以上的外地人也都有一套房子,以深圳现在的房价,还没买房的年轻人很难买得起。”张先生说。

  相比深圳,上海的细则温柔得多,除了将首套房首付提至三成之外,还提到“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工作”,这让一直传言即将在上海试点的房产税最终揭开面纱。

  林蕾认为,虽然上海的细则大体内容与北京基本相似,但“房产税试点”的提出也给市场一个暗示,如果目前的调控措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那么政府仍留有包括“房产税”在内的“后手”。

  新近出台的调控细则似乎并没能让上海楼市迅速降温,官方数据显示,上海十一后首个工作日的成交量依然居于高位,达到1331套,但深圳的成交量却在十一后持续走低,10月8日和10月9日深圳新房住宅成交分别为118套及53套,较之前明显下滑。

  四季度很难看

  受新近出台的限购令影响,一波抢在政策执行前购房的潮流已在深圳出现。

  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细则在“十一”前夕出台,多数人认为距离执行还有一点时间,他发现最近身边有不少购买二手房的朋友在节后着急签约。

  但这些人的突击签约正面临不得不退房的被迫选择,这个被要求“即日起”实施的限购令将突击过户的买房人卡在去国土部门办理过户手续。

  而上海楼市“十一”成交量的攀升也与开发商大量推盘有关。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分析师称,9月上海楼市总供应面积达到172万平方米,其中有12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集中在9月底的最后13天里,这就带来节前和黄金周后网上房地产成交量的井喷。

  此前,京沪深三地市场9月均走出一波向上行情,新房住宅成交量环比涨幅均超过八成,涨幅最大的北京环比涨幅达到90%,而三地上个月的二手住宅成交量也均出现环比近三成的涨幅。

  一位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的开发商向记者分析说,虽然目前京沪深三地楼市的成交量均不低,但这种回升并不可持续,三地出现成交量回升均与当地开发商9月加大推盘量有关,深圳和上海的调控细则出台后,旺盛的需求将被抑制,多数同行对前景都不乐观。

  林蕾强调,考虑到首套房首付三成,上海、深圳新政细则出台等因素影响,10月的回升态势将远不如9月强势,对比去年年底楼市的成交高峰,今年四季度楼市二次探底已经成为必然,未来几个月的楼市数据会“非常难看”。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对此表示赞同,她指出第二轮调控政策在9月价格出现上涨苗头时适时而出,已经成功抑制住价格上涨的趋势。随着供需比的不断放大和成交量的不断萎缩,房价再次下跌可能性增加,预计新一轮调控的效果将在年底显现。本报记者 张一鸣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