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出台 地产股扑朔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新政出台 地产股扑朔迷离

2010年10月12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一波政策潮来袭,地产股不跌反涨,后期走势阴晴不定,扑朔迷离。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月29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这份被业内誉为 “二次调控”的“新政”,不仅将房贷首付正式调整到30%以上,还暂停发放居民家庭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并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产税,同时明确,自2010年10月1日起,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将下调,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紧随其后,北京、深圳、厦门、上海等地相继出台“限购令”,纷纷限制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

  新政的市场回应

  业界疾呼:二次调控大幕已经拉开,地产股面临重压。

  然而对于这看似利空的“新政”,股市却以另类的走势予以回应,地产股不跌反涨,9月30日当天,地产龙头股保利地产更是一度冲击涨停,成为昨日A股市场领涨的先锋。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10月8日的地产股更是扑朔迷离地走出唯一低开走势。

  中信证券研究部研究员陈聪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房地产股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谷,调控最终的结果将是促使地产股的基本面软着陆。

  前有国十条,后有房产税,此次承上启下的调控究竟对地产股影响几何?

  浙商证券、东海证券等行业分析师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地产股而言,低估值已经积聚了足够的上涨动力,加之此次调控中限购令等非市场化手段存在过渡性质,因此对地产股四季度走势充满信心。

  然而,机构似乎并不看好地产股后市走势。众多受访基金公司表示,新政出台后,新政出台显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如果房价不能有效回落或者成交量仍然居高不下,地产板块将始终面临持续政策压力的风险,所以,长期来看,地产板块表现不容乐观。

  政策偏离之惑

  无论是“新政”颁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还是各地“限购令”纷纷出台后,地产板块的坚挺令人吃惊。

  “9·29”新政“出台第二天,不少股民担心的跳水行情并没有出现,地产股一路走强,指数上涨4.31%,除了ST海鸟等5只个股有所下降,绝大多数地产股都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龙头股万科、保利地产分别高涨7.55%和8.90%。

  受国庆前后出台的北京、深圳、上海等地限购令影响,10月8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地产股大幅低开,但很快就急速翻红,截至收盘,地产指数上涨了1.19%,绝大多数地产个股上涨,华丽家族甚至出现了涨停。

  “利空出尽是利多。”受访地产分析师均表示,新政出台前的9月,私募较少光顾地产板块,这次新政细则的颁布无疑今年最后一张底牌的亮出,房产税的出台毕竟不会在较短期间推出,所以,地产股有了回升的空间。

  东兴证券郑闵刚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进入9月以来,有关部门调控声四起,房产股已先期下跌调整,政策预期已经在前期下跌中得到较充分释放,下跌空间不大。

  “任何调控都是双刃剑,最严厉的二次调控楼市政策的出台,被股市看作是坏消息全部出尽。股市反弹强劲。或许恰恰是对政策的一种嘲弄?”任志强更是在其微博中直言。

  “商业楼盘一旦出现滞销,资金链的绷紧将迫使上市公司转移获取利润的途径,那么,还有什么比抬高自身股价来得更容易的事情呢?也就是说:这一轮节后行情很可能就是在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展开的!”一家小型私募的陈姓管理人员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如是说,

  基本面回归猜想

  “过去两个月来,地产股越来越和基本面脱钩,跟随政策或者仅仅是传言而运动。”陈聪说,4月国十条的出台注定要造成市场拐点,股价在政策出台前反映的是市场对政策的担心,在政策出台后则是对基本面的担心,对政策本身的担心已经在前期股价中释放,已经处于历史性低点的股价具备基本面软着陆的向上空间。

  地产板块的低估值无疑也给了众多投资者信心,郑闵刚认为,目前地产股的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已在合理价值区,短期将有底部震荡,但在年底左右会有所回升。

  “当下政策是史上最纯的政策,政策是清晰了,接下来就是往下持续、稳定地贯彻这个制度。”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对新政未来即将带动的楼市稳定效应充满信心。

  银河证券分析师潘玮则认为,随着各城市出台的细则,会影响购房人的预期,对成交量价都起到抑制作用。建议投资者对地产板块保持谨慎态度。

  “限购令就是切断投资投机资金之源的那把利刃,没有流动性的市场不容乐观! 地产股前景不明朗,影响银行股预期,大盘也就上下两难。”一位长期投资地产股的股民如是说。本报记者 屈一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