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楼盘旺销半年的四重追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虚构楼盘旺销半年的四重追问

2010年10月12日 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昆明一处名为“滨湖生态城”的楼盘吸引了2000多个市民和40余家单位抢购,但据称10月开盘的楼盘实际却并不存在。目前,这起特大合同诈骗案已被昆明警方侦破,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1.8亿余元。(见10月11日《人民日报》)

  有专家表示,购房者在签约前没有审查开发商的主体资格就把钱交了,受骗应负主要责任。这样的说法看似有一定的道理,其实没有考虑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在当前高房价的情况下,购房者有和开发商平等对话的能力吗?

  虚构楼盘旺销半年,首先与预售房制度有关。商品房的预售制度带来了诸多问题,如房屋质量纠纷、面积纠纷、配套不到位、交房延时等购房矛盾,开发商通过捂盘惜售、恶意炒作,扰乱市场秩序等。2006年,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其实外国也有商品房的预售制度,但都伴随着严格的监管措施,如实行第三方监管,预售取得的资金由律师行、银行等机构代为监管,根据开发商建设的不同阶段按比例付给开发商等。而在我国,相关监管制度还不完善。

  其次,与中介机构有关。许多人之所以来购房,受到中介机构的影响,中介机构当初帮助开发商疯狂推销的时候,查看公司的主体资格和有关证件了吗?

  再次,与有关媒体有关。“滨湖生态城”的楼盘在媒体上大肆宣传,这无疑扩大了“滨湖生态城”知名效应。媒体在做广告时,难道不应查清其相关资质和手续是否齐全吗?

  四是与个别政府部门有关。昆明市六甲街道办事处和官渡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在明知道此楼盘有问题的情况下,只是发布了“预警”信息,并没有采取其它措施,也没有向公安部门报案。

  虚构楼盘旺销半年,有关部门应该从中举一反三,并采取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肖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