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执行房贷新政 "贷款串串"趁机两边"吃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行执行房贷新政 "贷款串串"趁机两边"吃钱"

2010年10月12日 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贷串串”开始活跃

   “我去银行贷款贷不了,后来花4000元找了中介,结果两个星期就办好了。”昨日,家住重庆江北区的市民王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一件“怪事”。

  上个月,他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因为是朋友介绍的,因此没有经过中介。可贷款时,却碰到了麻烦。“按照银行的要求,我带着身份证、收入证明等材料,可贷款没有成功。”他说,后来自己才了解到,是收入太低,不符合银行条件。他很纳闷,同样是这家银行,同样的贷款条件,为什么中介就能办成功呢?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内多个楼盘,发现大部分楼盘已开始按房贷新政销售。由于房贷新政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禁止对第三套住房实行利率优惠……这样,一些游走于“问题客户”和商业银行之间的“房贷串串”开始活跃起来。

  “办理房贷等各种贷款”、“无法贷款、我帮你”……在重庆不少小区,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小广告,有些虽然已被粉刷涂抹,但字迹依然模糊可见。按照广告上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个。

  “贷款肯定没有问题,我们就是中介公司的,经常办理这样的业务。”一男子对记者说。随后,记者发现,重庆市区多家中介公司的宣传广告上都有办理贷款的宣传。一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办理贷款是中介的业务之一,主要是帮助那些不熟悉贷款程序的市民。

  “你们是不是有特殊的办法?”对于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笑着说,其实自己就是帮受托人跑腿,也没有什么捷径。“干我们这行,吃的就是辛苦饭。”

  据了解,“贷款串串”一般打着中介公司的旗号,利用国家对差异化信贷政策的严格控制和银行贷款额度较紧的情况,通过一些违规操作,帮助客户拿到优惠的房贷利率,收取每笔3%~5%不等的手续费,还可为客户提供申请抵押贷款“一条龙”服务。

  一张嘴两边“吃钱”

  据说,一个“贷款串串”一个月的利润可达数万元甚至更多。

  贷款中介的运作成本并不高,模式都差不多,两三个业务员,一部电话,一台电脑,就构成了一个贷款中介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做“贷款串串”这行全靠一张嘴,花钱的地方就是维持人脉关系的费用。

  在重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做了多年信贷管理工作的刘先生称,“贷款串串”和银行工作人员合作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这主要是由于一些商业银行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片面追求业绩造成的。信贷人员为“贷款串串”开绿灯,集中体现在:贷前审批环节,对部分企业或个人抵押物不足的情况,采取“暗度陈仓”的方式帮其拿银行贷款;对贷后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允许中介垫资还款,为贷款人获得更多的资金。不过,中介垫资贷款按6%或者更高的比例收费。

  “他们收好处费主要是以贷款的风险大小来定。”刘先生说,贷款的风险越高,手续费就越高。一般来说,一笔百万元的企业贷款能获得数万元的好处费。

  对银行来说,“贷款串串”是个又爱又恨的角色,在传统的合作模式下,他们可以给银行带来丰富的客户资源。但他们两边“吃钱”,在收取购房者中介费的同时,还向商业银行索取高额佣金,即“返点”。

  “不过,这种生存法则在今年恐怕要变了。”重庆市区一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年底楼市成交平淡,各银行为了完成考核目标,纷纷采取大比例返点措施激励中介机构。但现在,银行贷款额度紧,基本就用不着中介了。

  过去几年,重庆贷款中介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他们行事“低调”,大多分布在一些非中心地带的小型商务楼里。但是各色报章的豆腐块广告栏里、互联网的信息发布中都不乏“贷款串串”的身影。在各种贷款中介的广告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由××银行委托协办、手续简便的字样。

  服务收费应明码实价

  “贷款串串”真如自己所宣称的那样,可以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吗?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据调查,目前重庆贷款中介公司所开展的业务中,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凭借对贷款业务的熟悉,利用很多人不了解市场产品的特点,为贷款人承办某些业务,如加按揭、无交易转按揭等,从中获得佣金回扣;二是利用民间资金或是地下钱庄进行贷款,主要针对缺乏担保手段的贷款人;三是是利用不法手段,帮助客户骗取贷款。更有甚者,他们通过短信的方式,伪装替人贷款,骗取受托人的手续费、利息费、律师费等,上当受骗者不乏其人。

  对此,重庆金融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只要符合银行的要求,贷款用途正常,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良好,完全不需要找这些“贷款串串”。如果市民心存侥幸,可能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2月份,银监会颁布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的流向和用途成为监管重点。“贷款串串”代为填写贷款用途和收入证明,都是违规行为。如果客户通过中介办理贷款,一旦被银行发现贷款违规使用,就会提前收回贷款,金融机构负责人也将面临重罚。同时,有关部门应对当前所谓的贷款中介、贷款公司等进行整顿,对贷款过程中合法的服务性项目和收费标准实行明码实价。 (本报重庆10月11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