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调控效果初显 深圳楼市成交量大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调控效果初显 深圳楼市成交量大降

2010年10月12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购令”出台10天后,终于体现出了其调控效果。根据深圳市规划与国土委的公示数据,上周(10月4日—10日),深圳新房成交1401套,环比减少四成多;而二手房则仅成交279套,环比暴减九成,考虑上周国庆假日、工作日仅有两天的因素,二手房日均成交量依然下降五成以上。

  新房成交量降超四成

  国庆黄金周在深圳举行的秋交会上看房者的热情依然不减,当时不少前来购房者还对“限购令”的出台毫不知情,加上成交数据滞后的影响,国庆前夕深圳的一二手房的成交依然居高不下,但到了黄金周后期,深圳楼市新盘推盘量大减,新房成交量也环比锐减。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测,上周深圳共成交1401套新房住宅,环比减少46.1%;成交面积122385平方米,环比减少44.7%;成交金额27.4亿元,环比减少43.1%;成交均价高位运行,环比上涨2.8%,为22379元/平方米。

  “限购令”规定,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深圳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限购令”毫无缓冲期,自公布之日立刻生效。此举令不少已达成的交易面临无法过户的困境,而政策也让不少准备买房的市民放慢了脚步。

  多名中介表示,国庆节后中介成交量骤减五成到六成。而从市规划与国土委公示的成交数据来看,上周二手房成交量暴减,共成交279套,环比暴减九成;成交面积22515.46平方米,环比减少91.9%。考虑到上周二手房交易日仅为两个工作日的情况,日均成交量下降超过五成。

  “二手房交易会瞬间到冰点。”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评价说。从数据来看,上周深圳6个行政区单区成交量均在百套之内,福田、罗湖是成交量较多的两个区域,依次为77套、70套;龙岗和南山成交量相差不大,分别为59套、53套;宝安和盐田是成交量最小的两个区域,依次为15套、5套。

  登记中心过户者骤减

  与数据相对应的则是,深圳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与往日的排队取号不同,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登记中心时,四五个取号窗口前仅两三个人在办理。而在取号中心旁边的咨询业务处则有更多的市民前来咨询。

  “限购令出来,很多细则都不明确。”在登记中心咨询具体办理手续的市民张小姐说,限购令出来时她正好处于房产交易过户的最后阶段,“就差赎楼了,偏偏限购令出来,中介打电话说一下子要多准备很多手续”。

  “中介告诉我同一户口本上的就算是一个家庭,因为我父亲有一套住房,非深户的我就不能再购买住房了。”张小姐说。

  对此,房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家庭是计算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张小姐已成年,所以属于另一家庭,并由于她单身并无房产,现行政策下可以办理过户。张小姐随后打电话给为其办理过户手续的中介,该中介却坚称去布吉片区所属的登记中心办理,仍按户口本计算家庭。

  “现在仍属于政策刚出来、细则还未明确的阶段,各登记中心还在对执行细则进行对接。”该登记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记者/曲广宁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