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开发商资金链又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六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开发商资金链又收紧

2010年10月12日 16:0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六家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收紧流动性,对楼市肯定会有影响。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其由年初的15.5%提升至17%。而昨日新一轮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离9月末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只有一周时间,使得正在消化利空的房地产业再逢流动性紧缩举措。

  地产业内分析师大多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加强通胀风险管理,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放贷将更谨慎,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要通过银行贷款都将更困难,这可以巩固现时调控效果。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就表示,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控制开发商资金链,回收资金的流动性,迫使开发商资金的流动不仅限于银行,而应该通过更多样的渠道回笼资金。他指出,准备金率提高将阻断开发商在银行的资金链,让他们从自身的销售来获取现金流,不排除他们通过价格调整等更灵活手段来增加现金储备。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赞同此观点。他认为,此举目的直指收紧流动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就是为了收紧流动性,这对楼市肯定会有影响,但不会像提高利率这么直接、明显。 ”

  地产评论员牛刀则表示,中国在定向回收流动性,这是从楼市抽血。 (记者 张骏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