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筹建房屋状况信息中心 为房产税改革试点开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沪筹建房屋状况信息中心 为房产税改革试点开道

2010年10月12日 16:2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照10月7日颁布的 “沪十二条”细则的精神,上海的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正在逐步转向深化。就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改革试点一事,上海有关部门亦开始进入前期实质性的硬件筹备阶段。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作为房产税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上海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在获批后正在积极筹建中。

  记者从市房管局下属的房地人才网站上看到,上海房屋状况信息中心已经发布招聘启事,在招聘介绍中,上海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为房管局新设事业单位,单位地址为待定,主要职能为负责本市房屋信息系统开发建设、运行维护、日常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开展本市房屋基础信息采集,做好房屋行政管理基础信息数据的维护和管理,提供本市房屋信息查询服务,配合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及相关部门进行房屋信息核查,推进房屋信息查询窗口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和监督各区县房屋信息网络建设。

  对于本市房产税的前期准备工作,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10月9日在对“沪十二条”进行解读时便透露,上海将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建立上海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通过这个中心,可以搜索上海目前所有的房屋状况信息,进一步健全对房屋权属等的监管。

  上海市政府7日批转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一细则中包含了十二项措施,当中明确提出,“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本市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

  有关专家表示,为了给房产税改革试点 “开道”,固然需要像房屋状况信息中心这样的机构上、人力上的配备。此外,房产税开征试点此前早已在国内其它省市“空转”多年,征税依据评估、评税技术工作软件等前期准备工作亦已就绪,在房产税的开征一事上,硬件不再是关键问题。

  “相比较而言,房产税怎么征收、向谁征,想好了这些 ‘软’的细节,对政策制定更显得至关重要。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征收的细节是政策是否能顺利执行的关键。譬如,房产税一旦开征,必定要了解以家庭为单位的住房套数,当前是否已对全市家庭人口住房进行了普查及相关登记备案;其二,如果拥有二套以上住房,单套住房按人均面积未达到要求,以哪套为征收对象;其三,是否有充足的评估机构及人员对每套物业进行评估;其四,房产税一旦开征,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应是否已作好准备,如突然出现的大量房产抛售现象,交易量急速下滑等。

  “总之,房产税作为一项新税种,还需相当长时间的预热期和准备期,从目前来看,只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完全就绪,包括细则制定后通过一定时间铺垫,让市场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只有到那时或许才是真正确凿的开征时机。 ”龚敏说道。

  记者 杨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