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限购令最具杀伤力 楼市成交量像坐过山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限购令最具杀伤力 楼市成交量像坐过山车

2010年10月15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华南市场的深圳可谓是中国楼市最敏锐的神经,在9·29新政出台后至今,深圳楼市迅速经历了一次暴涨暴跌的“过山车”。

  9月30日,深圳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台楼市细则落实“二次调控”,首次颁布“限购令”——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房,非本市户籍但能提供1年以上社保或纳税证明的家庭限购1套房,不符合要求的暂停在深圳购房。

  然而严厉的政策出台后,“十一”黄金周期间深圳楼市却迎来了巨额成交量井喷,不过,从10月8日开始,又开始了跌跌不休之势。

  半个月,先暴涨后暴跌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期间,深圳共成交2313套新房住宅,日均成交386套,更比去年同期大增三倍多。而黄金周前4日全市新房成交量为1988套,1日的单日成交量更高达656套,创下今年最高纪录。

  深圳楼市的黄金周行情令人大呼意外。不过,深圳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渊表示:“十一期间楼市成交暴涨,主要是9月下旬签订合同的滞后性表现。这轮释放是9月市场火热的表现。”这一点也是深圳业内人士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新政出台之前,深圳和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一样,楼市一片“涨声”,深圳不仅房价坚挺,部分热点项目还出现了5%以上的涨幅,市民结束观望入场,造成9月成交数据猛升。“十一期间,深圳新房成交主要集中在前四天”。刘渊表示,前四天市场延续了9月的“翘尾”趋势,成交近2000套。此后3天,“限购令”影响显现,令成交锐减,3天共计成交550套住宅。

  如果单独对比数据,那么深圳在迎来暴涨之后迅速进入暴跌通道。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显示,10月8日、9日、10日,深圳期房的日成交套数分别为118套、53套和80套。

  据世联地产统计的10月4日-10日成交情况看,深圳一手房成交环比大跌近五成,达1401套,但成交均价仍出现小幅上涨2.8%,达到22380元/平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成交数据看,新调控政策的效力正在显现,一、二手房近期单日成交均回落至百套左右,明显低于“十一”前的单日水平。

  移民城市,限购令最具杀伤力

  开发商敏锐地感受到新政的威力开始发挥。“10月5日我们在深圳秋季房交会上就发现,虽然人气很旺,但是实际成交不高,很多市民都来问我们新政会不会降价、还能不能贷款等问题”,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国企开发商的策划总监告诉记者,新政来得有些突然,导致他们在房交会上基本没有来得及做什么优惠和打折活动,“大多数同行都如此”。

  而购房者方面,除了一些因为被新政限制购买的客户外,相当大比例的客户暂时采取观望态度。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10月8日开始,深圳单日成交期房跌至118套,9日更是大跌至53套,至今跌势不减。对此,上述那位策划总监表示,单看目前的数据还不能做什么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成交量必然会出现下跌,“这次希望不要超过30%就满意了,反正最惨的2008年我们也熬过,所以现在不是那么慌”。

  他还表示,深圳是座移民城市,特区三十年,有当地户口的人数不到1/10,对深圳来说,这种以户籍限购的威力比北京、上海要大得多,是深圳目前对楼市“最具杀伤力”的政策。虽然国庆期间深圳楼市创下巨额成交量,但随着调控的威力显现,深圳新房成交量骤减,尽管目前价格还未出现下降,但预计下一步将出现量跌价跌。 

  【机构预测】

  成交量将迅速跌入低谷

  深圳世联地产研究人员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2007年“9·27房贷新政”出台后,虽然比现在的要求要松,但当年甫一推出,楼市成交量直线回落,深圳当年8月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降三成,二手住宅成交量更是直落近五成。今年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后,深圳一手住宅市场曾一度跌至日均成交不足50套的水平。而“二次调控”下深圳的限购政策,限定了市场需求量,预计深圳住宅市场成交量将迅速跌入低谷。(实习记者 自曾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