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下 北京二手房暂未出现退房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下 北京二手房暂未出现退房潮

2010年10月15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前夕的第二轮调控,让原本认为“楼市回暖”、正考虑是否要加紧出手的购房者一下子恢复了冷静。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除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外,商品住宅成交量从9月上旬的3219套降至10月上旬的2060套,下跌36%。二手房方面,10月上旬二手房总成交量为1948套,相比9月上旬创造的新政后最高峰5322套下降了63.4%。

  这次调控是否会带来楼市又一次“退房潮”,10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退房潮”出现的可能性,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一手房会先于二手房,且规模更大;而二手房市场短时间内并不会出现区域性、集中性的退房现象。

  “目前我们还未接触到客户要求退房的情况,但明显感到最近看房的人越来越少。”位于通州北苑我爱我家的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在对朝阳、海淀等近10家中介门店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中介大都遇到过因政策调控而提出退房的情况。

  “其实在首付调高到三成这一政策出台前,二手房市场因房龄等各方面的限制,只有极少数可以贷到两成,因此新政策将首套首付提高与实际情况并不冲突。”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对于二套房的购买者来说,以前税费的优惠没有办法享受,导致购房的成本增加。但是如果退房,其成本花费高于增加的税费。一般购房定金为5万~10万,如果违约定金肯定无法拿回。一旦已签约并已缴纳首付款,出现违约将很难取回首付款。而且一般签约后,双方已缴纳3%的中介费,以175万元的房子来说,中介费为5.25万,比增加的契税费多了1倍。对于购房者来说,选择退房的损失反而更大。

  “10月上半月我们的成交单数在400多单,退房率在6%左右,相比前3个月并没有大幅波动,属于正常范围。”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秦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统计,我爱我家在七、八、九这3个月的退房率分别为:6.47%、7.14%及6.98%。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林倩告诉记者,据链家的监测,新一轮调控之后退房的现象确实稍有增多,但仍在正常范围之内,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退房潮”。“这次细化政策出台之后,从十一长假到现在我们发现所产生最大的影响是客户真的开始观望了,并不是不想买房,而是政策的门槛越来越高。”在林倩看来,购房者面临的最大门槛并非首付提升至30%,而是契税优惠的缩减让一部分买房者开始犹豫。

  “一手房市场的贷款难度及时间跨度都比二手房市场大很多,所以一手房也将先于二手房受到政策的冲击。”秦瑞告诉记者,进入8月以来,以投资为需求的购房者有小幅上升的趋势,且全款购房的比例更是高达登记购房客户总数的60%以上,这就表明新一轮调控对于二手房市场的许多购房者产生的压力并不明显。同时,二手房地理位置及现房的优势也是其不会出现大面积退房的前提。(记者 尚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