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细则相继出台 “限购令”举措不断升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方细则相继出台 “限购令”举措不断升级

2010年10月15日 10: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二次调控”出台之后,主要城市配套细则出台的步伐迅速加快。

  10月12日傍晚,南京发布了楼市调控实施细则,这一被称为“宁五条”的政策在业内迅速广受关注,原因在于其在延续中央及有关部门调控精神的同时,将限制购房的措施再度升级,即直接对三套房“暂时限购”,在此之前,只有深圳出台了类似被认为“更严厉”的举措。

  实际上,自国庆节前的9月29日有关部门出台“新五条”措施,拉开房地产市场二次调控大幕至今短短十几天,深圳、上海、宁波、杭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细则,至此已有8个城市的细则相继露面,其中包括此前备受预期的上海版细则,而北京周边的河北多个县市同样推出相关“限外”规定,这掀起继五月份北京等地出台首轮地方版细则后的又一轮高潮。

  综观各地方出台的实施细则,在延续了4月份“国十条”的调控精神,落实“新五条”措施同时,不少城市的细则堪称“升级版”或“加强版”,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限购令”的加强,这一非常规的行政“药方”正成为各地的“常规用药”。有业内人士预计,包括广州、青岛、珠海、天津等在内的多个城市也将会公布相应限购举措。

  房产税试点待掀“盖头”

  信贷、税收政策均是此次“二次调控”的重要工具,在各地细则中,信贷政策完全贯彻“新五条”的精神,只是上海的12条政策中补充强调了对公积金贷款的限制,税收工具也是本次二次调控一大亮点,尤其是呼声较高的房产税迟迟没有公布试点,因此在地方细则中备受期待。

  一直被认为将进入首批房产税试点的上海,在其细则中称,“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本市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有研究者分析,这意味着如果调控政策未取得好的效果,房产税政策将会出台。

  尽管房产税试点盖头还未掀开,但税收的杠杆作用在其他税种上被寄予厚望。上海的细则对土地增值税有了进一步规定,即“住房开发项目销售均价低于项目所在区域(区域按外环内、外环外划分)上一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预征率为2%;高于但不超过1倍的,预征率为3.5%;超过1倍的,预征率为5%。”分析认为,这一对房地产开发商进行调控的举措目的同样在于稳定房价。

  加大供给 保障房承担重任

  如果说“限购令”、房贷收紧等举措均为“打需求”,抑制投机性购房,那么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则是从供应端解决“居者有其屋”的民生问题。在此前的“国十条”以及二次调控的“新五条”中,均对保障性住房着墨较多,在地方实施细则中,保障性住房的举措也相继“落地”。

  南京出台的“宁五条”第一条即为“加快保障房、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并强调要制定出台公共租赁住房(含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办法,保质保量完成今年保障性住房开、竣工任务;继续推进旧住宅区整治出新、危旧房片区(工矿区、棚户区)改造,多渠道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上海的细则指出,“逐步放宽廉租住房准入标准,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要做到‘应保尽保’,并努力提高实物配租比例。年内在中心城区和有条件的郊区全面实施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供应工作。”并更进一步“数字化”,提出“今后5年新增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并提升市政公建配套水平。”有业内人士就此预计,未来5年将新增100万套保障性住房,估算面积约为5000-6000万平方米,远高于上海市政府2007年制定的2008年-2012年20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 (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