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银行家关注楼市大幅调整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超七成银行家关注楼市大幅调整风险

2010年10月15日 11: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0年)》显示, 在“当前最值得中国银行业关注的风险”的调查中,72%的银行家选择了“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风险”。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75%的银行家认同房地产市场的走势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令银行家在经营中感受到压力;同时88%的银行家认为,今年房地产业最主要的风险在于信贷政策收紧给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带来压力,一旦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链条断裂,对上端的土地储备贷款、下游的住房按揭贷款都会产生影响。

  对于未来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的发展,银行家的态度有较大分歧,持“严格控制规模”、“适当收缩规模”和“维持现有规模”观点的银行家数量几乎相当,而持“适度扩大规模”观点的银行家仅占13%。总体来看,银行家对该项业务仍然持谨慎态度。许多受访银行家认为,在调控政策的压力下,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会出现一定程度调整,但长期看,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增长趋势,房贷不会出现较大风险。

  某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只要两类项目不介入,房地产贷款风险就可控:一是高房价地区的“地王”项目;二是涉及股权结构不明晰、股权经常变更的公司的项目。

  报告指出,银行家认为房价未来仍然可能会上行的理由是: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和城市化的局部推进。银行家还认为,政策调整带来的销量下滑,可能会导致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的低迷。此外,由于房地产是热钱最为热衷的投资领域之一,部分银行家担心,一旦热钱短期内集体撤出,必将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冲击。

  另据报告,有47%的银行家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较大,主要是因为投资项目周期长、规模大、收益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性;25%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风险难以把握;28%的银行家认为贷款大多有地方政府信用担保,信贷风险不大。整体来看,有超过七成的被调查银行家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存在一定风险。

  关于引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暴露的原因,85%的被调查对象认为,地方政府“多头融资、多头授信”,从而导致商业银行难以把握其总体负债情况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面临的主要风险。同时,地方政府融资缺乏约束机制,还款责任无法落实,也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主要风险。记者 贾 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