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陷入冰点 回暖势头被压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陷入冰点 回暖势头被压制

2010年10月15日 13:5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周期性季节因素的作用下,国内5大一线城市二手住宅在8月市场恢复性回升基础上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具体表现在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价格又现上涨。正因为市场表现背离调控初衷,直接引发决策层再次落下达摩克利斯之剑,迫使市场又一次陷入观望。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经理瞿安新认为,随着上海、深圳、天津等城市相继出台调控细则,预计二手房市场将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6月以来,各地二手住宅成交量呈现连续回升之态势。

  据中原调查数据显示,5月起至9月底,各地二手住宅成交量累计反弹达到180%。9月5大一线城市成交量为54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8.5%。除北京因受限购令影响,9月其余城市成交量均已接近或超过2009年月均水平。

  9月开始,随着成交量的激增5大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成交价也水涨船高。

  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各地房价环比涨幅均超过1.5%,上海和广州更是超过3%。鉴于市场成交量的逐步恢复甚至连续反弹,业主对后市信心快速增强,上调房源报价情况越来越普遍,直接导致成交价格快速上涨。

  4月《国十条》调控政策出台后,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均萎缩8~9成,9月上海和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较5月份的低谷反弹幅度超过300%。北京由于最早出台限购令,到9月成交量反弹约113%,仅相当于2009年月均水平6成。广州和天津9月二手住宅成交量分别较5月增加96%和79%,反弹幅度低于北京,原因是两个城市成交量下跌幅度本身就较小,相对反弹幅度就低。尽管如此,成交量也已接近2009年月均水平。

  租赁市场同买卖市场对比历来呈此消彼长之态势,5大一线城市9月二手住宅租金基本保持平稳。

  据中原地产调查数据,广州二手住宅租金涨幅相对较大,环比升1.2%、深圳下跌0.6%;其他城市则微幅波动,个别城市降幅在1~2成之间。

  从各地区域分布情况看,租赁的热点片区主要集中在交通便捷以及租金水平相对适中的次中心区和近郊地区,如上海的北蔡、张江、顾村等均是外环以外区域。

  瞿安新表示,近期各地密集出台各项细则,说明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决心并未放松。在房价问题相对突出的几个城市相继采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包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城市都已发出限购令,广州也已风声鹤唳。短期来看,市场连续几个月的回暖势头将被压制,包括成交量有所下挫、价格上涨趋势亦会止步。预计10月5大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将出现2~3成下降幅度,整个第四季度房价再度下跌可能性越来越大。(记者 胡毅)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