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 装修舒适最为重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有一老 装修舒适最为重要(图)

2010年10月15日 15:46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辽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年人体质日渐衰弱,视力、活动能力都不如当年,为步入晚年的父母营造一份健康、舒适的幸福空间,是所有儿女的心愿,也是他们表达孝心的方式。

  出镜设计师:专业设计师 滕奇龙

  老人房应尽量远离客厅

  充足的日光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积极的影响,甚至可以抑制骨质疏松症的产生。设计师滕奇龙告诉记者,老人房应该布置在采光好的房间,即面南朝向的房间最为理想,可以让老人坐在家中即可享受温暖阳光。除了朝向,老人房的窗外景观也很重要,尽量选择可以看见花园或者绿地的房间。

  老人需要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所以应尽量选择不随街道的房间作为老人房,而在整个家中,尽量使老人房远离相对嘈杂的客厅,如果条件不允许,为了做好老人房的隔音,也可以在老人房中使用封闭效果较好的全实木门,如果电视背景墙正好背面是老人房,滕奇龙建议,不要在背景墙上做凹槽,保持原样不破坏墙体,使用单体音响,避免音响与背景墙发生共鸣,这样就可以保证老人房不受电视音量的影响。

  老人晚上休息时经常起夜,所以尽量使老人房靠近卫生间,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将带有卫生间的主卧作为老人房。

  地面材质要选择防滑的

  滕奇龙介绍,目前在东北,一般卧室地面都还是“清一色”地使用地板,而不同的业主则会在客厅地面上做出地砖和地板两种不同的选择,一般年轻人比较喜欢瓷砖活跃年轻的感觉,而老年人则相反,青睐沧桑厚重的地板。如果有这种取舍的纠结,滕奇龙建议可以在客厅铺设仿古砖,仿古砖本身是亚光面,沧桑感和厚重感跟地板等同,而仿古砖也能够沉淀出一种岁月的质感。而仿古砖的防滑效果也很好,可以照顾到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

  对于质感柔软舒适的地毯,滕奇龙建议尽量不要在老人房中大面积使用,因为沈阳现在的住房一般都采用地热供暖,热量的挥发从地面走,容易使地毯中的纤维挥发出来,时间长会影响老人身体健康。

  家有老人,厨房和卫浴地面更要做好防滑。在挑选防滑砖的时候,滕奇龙建议,大品牌的产品一般可以信赖,但是如果想要看看防滑地砖的防滑效果到底如何,滕奇龙教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用的小方法。防滑效果好自然是洒上水之后还依然防滑,一般在到店选购时,店家都会递给顾客一杯水,顾客相中一款砖的时候,就可以把水洒上去,然后用鞋试探,如果地砖发涩,就证明这砖防滑效果不错。

  滕奇龙介绍,如果地砖铺贴完成之后,感觉还是有点滑,也可以使用防滑垫,但老人在防滑垫照顾不到的地方也有滑倒的可能,这时就可以自己DIY出来一双超防滑拖鞋,使用自行车里带,将表面光面磨掉,剪成适合的形状,然后用胶水黏在老人的拖鞋底下前脚掌和脚跟的部位,这样的防滑效果是最牢靠的。

  厨卫空间的安全很重要

  滕奇龙告诉记者,如果家有老人,厨房中最重要的就是注意水电和煤气安全,而且在装修阶段就要做好功课。在厨房中水电路属于隐蔽项目,如果在装修阶段没有做好监测,万一老人单独在家时突发漏水漏电现象,则十分危险,只有打好底子,才能防患于未然。

  另外,在厨房物品摆放上也要根据老年人的使用特点来安排,餐具等常用品不要都放在上柜,否则在老人够拿时容易不慎滑落,最好留下一些放置在方便老人取放的位置,而且可以准备一套老人专用餐具,材质可以不用瓷的,换成不宜摔碎的材质。

  在卫浴空间,首先要考虑淋浴和浴缸的取舍,滕奇龙建议,家有老人,尽量给老人准备淋浴,因为浴缸容易滑倒,甚至身体不好的老年人迈入浴缸都成问题,所以淋浴相对安全些,还可以准备一个淋浴椅,如果偶尔想泡澡也可以在卫浴中使用活动性木桶。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