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靴子落地 地产股雄起OR受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靴子落地 地产股雄起OR受压?

2010年10月15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后几天,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成为“热门风景线”,限购政策出台之前,许多市民都抓紧时间前往办理相关业务,在调控风声日紧的环境里,一手住宅网签量居然暴增到半年来的新高点!

  在股市上,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的表现,也给了市场乐观的信息,处于调控风暴中心的地产股逆势“雄起”,A股市场走向上行轨道的迹象明显。有人指出,市场风险会随着地产调控靴子的落地而烟消云散,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也有专家认为,左右A股的最大悬念仍是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尽管地产股最近表现不错,但仍会受压,难言完全“崛起”。事实上,10月12日在A股连续大涨三天的情况下,地产股的冲高回落,正折射出这种分歧性。当天早盘在万科A和保利地产的带动下直线拉升,“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全部翻红,不过冲高后直线回落,午后保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却有过半地产股翻绿。

  买地产股?还要看房价

  对于节前节后两次地产股的上扬,不少原先坚持持币的投资者有点“胸闷”,如果再不动声色是否会再度踏空呢?不少券商人士则认为,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介入地产股还得等房价真正出现回落。

  招商证券在最近出炉的房地产行业研究报告中提醒投资者,“只有等房价出现下跌后才是大幅加仓地产股的良机”。招商证券认为,目前几乎所有城市的新房库存已经见底回升,二、三线城市刚性需求相对较弱,随着这些城市新房库存的不断上升,预计房价会先从二、三线城市开始下降,进而影响到一线城市。湘财证券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将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上,对价格的影响较为滞后。

  从目前看,湘财证券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房价仍然难以有像样的调整,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受供应压力,价格才开始全面调整。尽管地产股短期出现了反弹,但从目前看全面走强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地产股的走势将因为销售业绩的不同出现明显分化。

  二次、三次调控都不是假设

  对于地产股的回暖,是否反映了“政策出尽”的预期?就在10月11日,同一天又有两则消息传出,一是六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被上调预警紧缩,二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决定,省级人民政府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追究责任。实际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监管部门从未放松,除了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发文遏制房价,9月以来,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多个部门也一再强调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国元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施雪清透露,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是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差不多都暂停了,而且在现在越发严厉的政策调控下,上市房企的再融资通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与此同时,刚刚获准投资不动产的保险资金也被保监会多次提醒,9月28日,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就在保险资金的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要控制情绪,不要盲目。同时,有两条红杠不能碰:炒地和炒房”。

  瑞银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震宇在研究报告中更是坦言,未来不排除相关部门出台更多实施细则。

  地产股仍将承压

  尽管当前地产板块市盈率处于较低的水平,但在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部分券商认为当前地产板块低估值的吸引力相对有限。国信证券认为,在我国经济转型路上,对房地产的调控将成为一种常态,转型不止,调控难松。由于调控再度加码,预计房地产销售将难以维持8月和9月回暖态势,且未来数月供应可能会惯性增长,随着调控深入,房价可能松动。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国庆节前房地产新的调控措施,对房地产类贷款限制更为严格,这将继续抑制房地产贷款的增长,预计房地产贷款占比将下降。4月17日国发(2010)10号文公布之后,二季度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大幅放缓,仅新增1216亿元,环比下降1991亿元,降幅为62%;二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4096亿元,环比下降22%,整体调控效果明显。最新的通知对房地产类贷款限制更为严格,旨在平抑房价上涨预期,将继续抑制房地产贷款增长,预计挤出部分将流入新兴产业,房地产贷款占比将下降。

  长江证券指出,由于当前人民币短期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升值预期处于强化阶段,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可能松动,在政策不确定性降低的同时又夹杂超预期的调控政策,房地产股震荡的概率比较大。记者 赵亚洲 实习生 曾华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