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或成“十二五”头号调控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或成“十二五”头号调控对象

2010年10月16日 14:17 来源:中证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有关权威人士处获悉,“十二五”的核心任务是经济结构调整,很可能将不再提GDP增速“保八”的目标。其中,房地产或成为“十二五”期间的头号调控产业。

  地产将迎来更严峻调控

  有关人士表示,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将成为“十二五”的重点扶持产业,而与此形成对比,房地产业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调控。

  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此前于9月27日,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这份文件透露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信号。在发布上述文件的同时,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时要切实解决各地对房地产调控的认识差异。

  对于国土资源部上述负责人的表态,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第一次明确提出,房地产不能作为支柱性产业。很明显,这是一个新的信号。”叶青指出,以往业界一直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差。

  5年建3000万套保障房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在“十二五”期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房地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很可能将逐渐降低。张汉亚同时指出,调控房地产并不意味着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他对记者解释,“现在国土资源部明确提出,房地产将不再是支柱性产业,这一观点意味着一种新的政策导向,将给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带来深远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关于“十二五”期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物业税、房产税的争议仍在继续。

  “但是,有一点已经达成共识,就是‘十二五’期间每年要建设600万套保障性住房,5年下来就是3000万套。”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记者解释,按照一个家庭3口人计算,合计大约可以解决1亿多人的住房问题。

  “包容性增长”成发展新思路

  此外,专家称“包容性增长”这个概念很可能会被列入今年的五年规划中。“在经济转型时期,这或许能成为解决社会不公问题的新思路。”胡锦涛主席最近的一次讲话,指出,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社会协调发展。(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日报)

  言论

  中国的五年规划将追求更好而不是更快的增长。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

  “十二五”规划将从追求“国强民富”转型为“民富国强”。

  ——北京政情专家

  中国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

  这将是一次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将是继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社会制度转型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转型之后,中国内地的第三次历史性大转型。

  ——香港《明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