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经营调查:人多地少 经营方式怎么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经营调查:人多地少 经营方式怎么转?

2010年10月17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中国农业现代化必须面对人多地少这一基本国情,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近来各地在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过程中,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但也有一些地方热衷靠行政手段搞规模,甚至强迫农民流转土地,侵害了农民利益。农业经营方式该怎么转,如何引导规范?本版将就这一问题进行连续报道。

  湖北省京山县永兴镇——

  合作种田也挣钱

  【永兴镇档案】20个行政村,137个村民小组,农户数5243户,耕地面积51923亩,户均耕地9.9亩

  小生产面临增收难

  秋日的永兴镇稻谷飘香。这里有成方连片的大稻田,收割机隆隆作业,也有巴掌大的梯田,老农弯腰挥汗如雨,一样的水土气候,不一样的收成。

  “永兴镇户均耕地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种田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基本上靠老办法,一家一户小生产面临增收难题。”永兴镇分管农业的副书记李俊说。

  苏佘畈村49岁的农民杨玉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13亩田,每年种一季中稻、一季小麦。中稻亩产1200斤,按目前市价1.05元算,收入1260元,而化肥、种子、农药等支出加起来则有405元。小麦每亩产量600斤,按市价0.8元计算,收入480元,支出有255元。加上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100多元。算下账来,不计人力,每亩地一年净收入是1180多元。

  一到农忙时节,全家人齐上阵,累得够呛。杨玉清说:“打工一天都能挣100多元,种田效益还是不划算。”

  合作社节本增收效率高

  今年27岁的刘若峥,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返乡种田。“规模上去了,降低成本,收益才能上去。”2008年4月,刘若峥联合4个种粮大户成立峥嵘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入户农民212户,规模扩大到14987亩。

  合作成规模,许多农资厂家主动上门。刘若峥说,今年春耕,化肥市场价每吨3200元,而卖给合作社的要低450元。两年多来,合作社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等1300多万元,为社员节支193万多元。

  不仅仅是农资便宜,最让大伙高兴的是从种到收实现“一条龙”服务,不仅省心省力,订单价还比市场价高几分钱。去年峥嵘合作社提供担保,帮助种田大户贷款共111万元。建立了农机维修基金,一旦遇到重大故障,合作社负担90%的维修费。合作社还实行返利与分红相结合,刘若峥说:“合作社已向成员返利共154.1万元,户均7000多元,真金白银最有吸引力。”

  农民刘志刚算了笔账:加入合作社后,每亩田化肥节支22元,机整、机插和机收共节约65元,统一防治增产增效50元,订单售粮增收约60元,他家的20亩田,去年增收节支共3796元。

  京山县委书记郑香元说,合作社把农民的小舢舨组成大船队,兼顾单个农户的承包权益,是实现现代农业的一个有效路径。

  解决农户干不了、政府不能包的问题

  合作社解决了分散经营难以解决,政府又不能包办的麻烦事。农民佘本华过去常为灌溉发愁,家里仅5亩田,泵站对单个农户不开机,五六家凑齐才开。但有的农户田块离泵站远,五六个小时才能浇完1亩田,有的离得近,1个小时能浇10亩田,矛盾难解决。合作社的田基本连成片,统一灌溉,按亩收费,明明白白,灌溉难题迎刃而解。

  刘若峥说,病虫害防治、机收等也存在类似问题,单个农户不好搞,政府也包不了,合作社正好是过河的桥。“只要有规模,种田也能挣钱!”

  “现在最头疼的是贷款。”刘若峥说,目前农户小额贷款只能找信用社,每笔最多5万元,对种田大户根本不解渴,大户急需周转金,银行能不能根据经营规模直接授信?

  现在合作社公共积累仅40多万元,为提高粮食附加值,合作社计划发展鱼鸭养殖。“农民卖粮落的是小头,大头让加工企业赚了,搞养殖可以让玉米等就地转化,提高附加值。合作社只有不断让成员增收、农业增效,才有出路。”刘若峥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