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房产调控有助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内人士称:房产调控有助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2010年10月18日 09: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回调将引导产业资金流向其他更有效率的领域,另外商品房价格的下降也有助于释放购房者的消费需求,推动中国由严重依赖房地产投资与出口,向依靠消费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和出口一样,投资一直是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过去十年来,房地产投资在总投资,乃至于GDP增长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据社科院世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研究员徐奇渊统计,自1997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到2007年十年间,GDP中占比超过10%。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为了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国家放松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反倒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以及天量流动性释放中,房地产行业获得更快发展,由此也把中国经济与房地产越来越紧密捆绑在一起。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7.28万亿,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则达到2.045万亿,约占GDP比重超过11.8%。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这对我国经济增长非常不利。

  业内人士还指出,在《福布斯》2009年底的文章中,将中国房地产及经济增长与当年日本地产泡沫和美国市场崩盘前的状况相提并论。由此可见,引导资金从房地产行业撤出,转移到其他领域,比如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对整体经济发展更有益,对于我国西部地区尤其如此。另外,我国技术研发能力仍然有待提高,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但在绝大多数领域,都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亟须持续、大规模的基础研发投资。

  从扩大国内消费支出,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来看,房地产降温同样不是坏事。按照房价收入比计算,美国约为4倍,中国香港和日本约为8倍。而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远远超过人均收入增长。上海研究院今年5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京、沪、深、杭四地商品住宅的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4倍。居高不下的商品房价格令普通购房者背负长达数十年的抵押贷款、还款压力,房地产对国内消费的增长产生了强烈的“挤出效应”。决策层一直在试图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但国内消费在总体GDP中的比重却在年复一年的下降。在人民币升值,出口下滑预期之下,提高国内消费水平的要求更加迫切。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吕春杰对记者表示,商品房价格的长期回落对于刺激消费,促进中国经济由出口推动转向消费拉动将具有积极意义。(记者 彭海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