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加剧 成都炒房客卖房套现300万直扑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加剧 成都炒房客卖房套现300万直扑股市

2010年10月18日 09: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种种迹象表明,楼市与股市之间正在搭建一条热钱涌动的通道。部分炒房资金正在“弃房入股”,成为A股市场本周天量成交的最大推手。

  成都商人刘明(化名)就是其中一位精明的参与者。中秋节前夕,他将手中三套商品房果断套现,手持300万元现金进入股市,从一位成功的炒房者瞬间变身为A股节后行情的参与者。

  虽然像刘先生这样的 “弃房入股”人数到底有多少还无法统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周的调查中发现,炒房者转战股市绝非个案。特别是随着A股阶段性行情的进一步确立,还有不少混迹在楼市的资金,开始考虑转战日渐活跃的股市了。

  节前套现300万转战股市

  “我有一位客户,中秋节前变卖了三套房子,所得300万资金在国庆节前夕全部杀入股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起自己这位客户,位于成都市区中心的某证券公司经纪人小石眉飞色舞,甚是骄傲。短短几天时间,小石的这位客户就赚了好几十万。

  通过小石多次约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终于在该证券公司大户室见到了刘明。刘先生是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看上去矮小敦厚,其貌不扬。要不是小石多次提醒记者,这位客户的资产至少超过5000万,记者是很难将他与千万富翁联系在一起的。

  刘先生目前的资产主要集中在家具和楼市。他拥有两家家具制造企业,却都不亲自经营,而是聘请职业经理人打理。他的解释是:“我不懂家具行业,只将其作为财务投资来看!”刘先生虽然是一位拥有十多年股龄的老股民,但多年来的投资精力主要放在房地产市场,用他的话说,股市只是一个阶段性“换手”的避风港。他最近一次漂亮的股市“狙击战”,就要数国庆节前的准确介入了。对于卖掉房产转战股市的行为,刘先生解释称,撤出房市的问题,他考虑了很久,一直在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

  “中秋节前,我将手中拥有的3套房子一次性抛售完毕!”刘先生向记者表示。房市的“金九银十”是变现的好时机,他遂将成都龙湖三千里等中高档楼盘的3套房子变现300万资金后,毫不犹豫地投入了股市。早在成都红庙子炒股时代就参与股市的刘明,对于股市其实并不陌生。而在2008年底,A股从1664点起来的那波,他也在股市和楼市之间倒腾过一次,在A股赚得盆满钵满后再次撤回到楼市。

  中秋节前后,300万资金陆续进入刘先生的股票账户。“好久没有认真观察过股市了,我先瞎买了一通,没有赚到多少,只是先找点感觉。等牛市确立了,我再好好选几只股票中长线持有,坐享资本市场的牛市盛宴。”在刘先生看来,股市、楼市之间的投资临界点可能再次到来,一边见顶,另一边可能是见底。

  “弃房入股”者不在少数

  在忐忑的预期中,二次调控如期而至。国庆期间,限购、首付比例上调至三成,差别化房贷政策……楼市调控政策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进一步抑制投资性需求,而政府手中还有房产税这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尚未出鞘。

  与房产投资的忐忑相比,波动性大的股市反而让刘先生更为安心。在房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刘先生反而买起了房产股。10月8日,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刘先生迎着利空而上,几乎全仓杀入万科。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赚了40多万。对于买入万科,刘先生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地产股不是怕调控,怕的是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一旦政策明确,之前已经大幅下跌的地产股反而具备反弹的动力。

  从楼市转战股市,刘先生绝非个案。在调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遇到了多位从楼市中撤出的 “大户”。成都另一位炒房客李先生也在国庆节前将自己拥有的两套豪宅挂牌出售。他的投资逻辑并不复杂,楼市调控加剧,炒楼已经失去了暴利,甚至面临跌价的风险,与他一样想撤离楼市的炒房客不在少数。届时,巨额资金“松绑”后将何去何从?银行利率太低,显然不是理想的藏身之处,因此资本市场成为这部分逐利性强的闲散资金最理想去处。

  炒房资金转移或刚开始

  对于社会闲散资金的释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0月15日)采访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他表示,房产二次调控已经对温州楼市投资客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们再次限入观望,尤其在上海、杭州这些调控力度比较大的一线大城市,温州人的身影已经明显减少。自去年以来,温州人的钱陆续开始存入银行。近几个月以来,温州当地银行存款余额达到5800亿元,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现在的感觉是,面对调控政策的高压,温州人投资楼市已经开始收缩战线,虽然没有明显从楼市撤出的迹象,但整体上看,他们不会再继续增加楼市投资了。

  那这些热钱会去哪里呢?周德文表示,温州当地政府正在想办法建立一些投融资平台,如公用设施项目,以消化这些巨量闲散资金。对于温州人是否会选择股市的疑问,周德文颇为谨慎地表示,温州人大多喜欢实体投资,对虚拟经济比较谨慎,当然不排除少数人会参与股市。

  “房市上升无期,股市突破有望!”早在9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院长李伟就公开撰文称,如果房价再次冲顶,只会招致更猛烈的调控,而随着国家保障性住房投入的加大,商品房的价格很有可能已经触及了天花板。只要房价调控不停,从房地产市场挤压出来的国内热钱必将继续在股市寻找机会。

  9月29日,国家二次房产调控出炉以及国庆节后一周A股创下天量成交,事实印证了上述判断的准确性。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处于一个相对底部的股市,被从实体产业中撤出来“热钱”青睐是理所当然的,而炒楼资金的涌入又将进一步推升虚拟资产价格。如此良性发展,炒房客转战股市或才刚刚开始。(记者 宋元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